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那些带给人伤害的自然灾害5

2018-06-06 23:30-23:59 责编:母晨静

00:00 00:00

 

其四,野战方舱医院。“野战方舱医院”是由集装箱连接组成的现代化野战医院。其按照救治流程和功能划分依次连接,急救、手术、检验、X光等多个系统一应俱全,无影灯、麻醉机、麻醉监护仪、高频电刀应有尽有,还配备中央空调、中心给氧、中心负压吸引等设施,不受外部电力、水源等条件制约,昼夜可留治伤员200名。

其五,野战运血车。野战运血车外观和普通运输卡车并没有太大区别,但其集血液采集、冷冻、运输、供应于一体,能适应-25℃℃~40℃的温度环境,四级公路上的最大时速可达100公里以上。车内设有恒温设备,血液储藏温度稳定可靠,血液存取方便,能全程实施对血液的质量控制和溶血监测确保失血伤员用血安全。

其六,野战净水车。要确保大灾之后无大疫,饮用水的清洁程度至关重要。而野战净水车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净水车机动灵活、运行费用低、水质稳定,堪称一眼移动的“不老泉”。

此外,支援灾区的上海消防救援队配备了一种百吨液压顶,可以将上百吨的水泥构件等移开。14日,在地震重灾区德阳一家伐木厂宿舍坍塌地一名妇女身陷百吨水泥残块最底层缝隙中,消防队员利用百吨液压顶将上百吨水泥撬开,成功地将她救出。

唐家山堰塞湖位于涧河上游距北川县城约6公里处。汶川大地震后,由于山体岩石崩塌下来等原因引起山崩滑坡等堵截山谷、河谷或河床后贮水造成北川部分地区被堰塞湖水淹没,形成了34处堰塞湖危险地带。连日的大雨,导致唐家山堰塞湖水位猛涨,严重超出警戒线,随时都有溃坝的危险严重威胁下游110万民众,需要及时于泄洪。国家水利部和四川省水利厅组成了抗震救灾水利部,组织了“敢死队”,对每一个堰塞湖实施24小时监测一旦出现发生溃坝的征兆,将立即发出预警,并及时疏散群众。

截至2008年5月31日,唐家山堰塞湖的水位已达73342米,比30日上涨1.5米。受上游降水影响,入湖水量持续增加,随时都有灾难发生。

为了及时有效地解决唐家山堰塞湖的危情,解除悬在20万灾民头上的灾难,2008年5月27日下午,水利部研究完善了解决唐家山堰塞湖的具体施工方案,确定了“疏通引流,顺沟开槽,深挖控高,护坡填脚”的施工方案,并立即投入施工,并于5月31日22时,提前完成应急疏通工程。

6月7日8点12分,唐家山堰塞湖开始泄流,湖水通过泄流槽流出,绵阳、遂宁24万民众紧急疏散,技术人员、施工人员以及解放军官兵也相继撤离。

至11日下午4时,唐家山堰塞湖坝前水位回落至719.48米。水位下降到720米这个较安全水位以下,标志唐家山堰塞湖除险工作按预定方案取得决定性胜利。绵阳市、遂宁市疏散撤离的24万多群众得以安全返回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