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那些带给人伤害的自然灾害5

2018-06-06 23:30-23:59 责编:母晨静

00:00 00:00

 

汶川大地震给我们带来了巨大的悲痛,但这件事情也给了我们很多的启示,它让我们看到了政府处理突发事件的危机公关能力有巨大提高,看到了政府透明信息公开的努力,看到了我军在科技进步方面的高效发展,让我们感受到了全国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共度患难的决心,也让我们看到了民间组织在救灾救难方面的极大作用。

1、应对危机,以人为本

国务院决定,2008年5月19日至21日为全国哀悼日,以国家的名义、以最高的仪式,为公民的大规模死亡哀悼。证明了中国作为一个理性社会不会冷漠和淡忘公民的死亡。

2、政府得当的应急机制,“中国速度”起到了最大的效应

汶川大地震的危机处理,让我们看到我国政府处理危机事件的进步。在极短的时间里,在灾区集结了来自全国各地的涉及海军陆战队、空降兵等20余个兵种十余万的部队官兵投入抗震救灾;迅速成立了各级军地联合指挥部,组成了一支支以部队官兵为先锋、地震救援团队、医疗卫生队伍、消防队伍依次跟进的专业化的综合救援突击队。此次抗震救灾行动之快、效率之高创许多历史之最,不仅表明了党和政府视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的执政理念,而且表明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体制下的危机快速反应机制正在走向成熟,并受到了全国人民和国际舆论的好评。

3、政府信息公开,新闻传媒自由

突发公共事件往往是人们关注的焦点和媒体报道的热点,做好突发事件的新闻发布,有助于使人们了解事实真相,减少各种猜测、传言和谣言,引导輿论,稳定人心;有助于与事件相关的地区和群众及时采取措施,有效地进行防范,最大限度地减少损失。

汶川大地震发生后,我国政府的信息公开就展示了高度的透明度和高效率,主流媒体详尽客观地报道了地震破坏的程度,及时更新伤亡人数,不断提供新消息和图像。政府对待事件的态度积极、公开、透明,媒体报道充分详尽,并且对境外媒体的入境采访活动一视同仁,这一方面减轻和消除了因重大危机而陷入疾苦恐慌的人们心理上的紧张与压力,另一方面也凸显了近年来中国在国家治理方面所取得的进步,向世界表明了政府的坚强和自信。汶川大地震发生之后的最短时间内,新华社就发出快讯,紧跟着各大门户网站纷纷开辟专题,即时刷新新闻,并且推出了地震的背景资料、地震避险自救常识和专家访谈内容,使消息具有更强的权威性,最大限度地缓解了民众的恐慌情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