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那些带给人伤害的自然灾害6

2018-06-07 23:30-23:59 责编:母晨静

00:00 00:00

 

这次地震不仅使几乎整个日本感到不同程度的摇动,特别是关西和中部地区感到了强烈的震动,更使以神户市为中心的神户大阪地区遭受到了毁灭性的打击。激烈的振动虽只持续了十几秒钟,但是它所带来的灾难却无法衡量,当许多人如梦初醒后,对灾难的后果不忍目睹。但值得庆幸的是,这次地震没有引发海啸,否则必然雪上加霜,后果将更加不堪设想。

这次地震给靠近震中的神户市、宝冢市、西宫市带来了灭顶之灾。不仅大量房屋倒塌、道路塌陷,而且素以坚固著称为日本人引为自豪的大阪至神户的高速公路的高架地段有10多处发生断裂,令人触目惊心!受灾严重的东海道新干线、山阳新干线铁路不少地段铁轨变形,至少有10辆列车滑出了轨道,几十处桥桁坠下,总长约百公里,估计要4-5个月才能完全恢复通行。

据日本运输省调查,神户高速公路大开站隧道中的支柱大部分崩裂,隧道墙上到处都是裂缝,站顶部连同地面上28号国道公路最大下陷量达3米三宫地铁站内的支柱也有不少发生进裂。专家们说,地震引起地下隧道受损这在日本还是第一次,在世界上也很少见。

除此之外,神户、大阪两大城市的水、电、煤气、电话全部中断,以神户和大阪为中心的工业生产和商业活动均告停业,大中小学宣布停课。约20万无家可归的难民挤在学校、体育场所和灾民中心,缺衣少食,许多人从家里逃出来时只穿了单薄的睡衣,有的只披着毯子或被单,在寒风中冻得瑟瑟发抖,流行性感冒迅速蔓延,防止更大范围的疫病流行已成燃眉之急。

这次地震造成的损失,除房屋倒塌引起大量人员伤亡外,最严重的是地震火灾。地震造成煤气管道破裂,致使煤气泄露,一遇火源即引起熊熊大火同时由于地震造成水、电中断,即使救火车赶到,因为没有水源,也只能眼睁睁地看着大火肆虐,将大片房屋烧成灰烬。据报道,仅神户市就有几十万平方米的房屋被烧毁,而位于神户市西部的长田区,覆盖全区的木结构房屋被大火全部化为灰烬。

地震还造成严重的地壳形变和大地位移。据研究,这次地震引起的地壳运动将地处大阪府北部的箕面市等几个城市分别向不同方向移动了1-4厘米,而神户市垂水区至须磨区之间的大地上下位移最大幅度达26厘米,这是至今所知的震后范围最大的地面位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