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那些带给人伤害的自然灾害6

2018-06-07 23:30-23:59 责编:母晨静

00:00 00:00

 

据统计,阪神大地震共造成包括174名外国人在内的6432人死亡,3人失踪,43792人受伤,房屋倒塌10.5万栋,半毁144万栋,130万户住民断水,86万户居民的煤气供应中断,260万户停电,发生了285起火灾的严重后果。此外,地震还造成神户港多处码头沉降、塌陷;因新干线的高架桥的倒塌等包括山阳新干线在内的13家铁道公司的铁路交通停驶,27条高速道路的36处路段停止使用。本次地震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高达830亿美元,成为日本战后最严重的灾害之一。这次地震的震中大阪和神户地区是日本重要的商业和工业基地。神户港则是日本最著名的港口之一,所以阪神大地震不仅造成了大量人员的死伤,更给阪神地区的经济带来了无法挽回的损失。

阪神大震灾时在救助生命方面起了最大作用的是市民本身,他们在营救被理在下的人和火活动中发了大的作用日本人民在大震面前表现得相当冷静、顽强、有序和富于协调精神。

地震过后,人们如梦初醒,但由于交通、通信中断,官方的救援未能及时赶到,阪神地区的受灾者展开了积极的自救。震后,灾区有24万栋房屋遭到不同程度的破坏,数万人被埋在下面需要救助。其中,自卫队解救了176人,神户市消除局的消防员救出了733人,神户市消防团救出819人,警察等专业救援人员救出5000人,其余的绝大部分是由市民自己解救的。

在消防灭火方面,市民同样也起了关键的作用。西宫市因地震引发的火灾41起,有29起(约占70%)是火灾初期被市民扑灭的。尽管发生了41起火灾,只烧毁了90栋住宅,其中重要原因之一是市民参与了初期灭火活动。

除自卫队、警察、消防人员等参加抗震外,灾民还自动组织起来冒着余震危险和大雨投入抗震,一些外地志愿人员步行一昼夜赶赴灾区,来自日本全国各地的成千上万件救灾包裹寄至灾区,邮递人员千方百计将邮件送到灾民手中。

虽然普通群众行动迅速,但日本政府的官方救援却被点评为迟到的政府救援。阪神大地震发生后,虽然交通、电信中断,导致救援不力,但最主要的是日本政府部门对此的反应过于迟缓。期间还有哪些值得我们思考的,我们明天继续和您分析关注。

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今天,为您讲述:那些带给人伤害的自然灾害,第6集,1995年日本应对阪神大地震。也希望能引起大家的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