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游戏成瘾被世卫组织列入精神疾病 19日起正式生效

2018-06-19 11:00-12:00 责编:郭彦伟

00:00 00:00

以前如果不是列入精神疾病的话,医院里是不能收的,如果正式列入疾病分类里面去,然后医院就可以收,像以前我们医院偶尔也会收,但是收进来之后都不是以网络成瘾,游戏成瘾,不是用这样诊断来收的,都是用其他的,变通的一种方式,主要是行为障碍,情绪障碍,用这样含糊一点的词来收。然后在国内有一些戒网瘾中心,他那边很明确的就是用游戏成瘾,网络成瘾,用这个去收,以前收住院这个情况不属于精神疾病的时候,把他收住院,而且强制住院,从法律层面有很多违规的地方,如果是这个分类系统的话,起码这方面的阻力会小一些。

记者:不过田成华也表示,第11次修订版国际疾病分类在国内的施行需要长期过程,游戏成瘾正式被当作疾病进行治疗的未来可能不会来的那么快。

包括我们在内,所有内科外科,所有医学专业里面,目前采用的标准是国际疾病分类标准叫ICD10,然后外科系统可能还要更早一点,ICD9,ICD11正式公布,它公布以后,就是向全世界推荐,因为世界卫生组织他没有权利要求各个国家必须采纳,然后推荐的话各个国家会根据自己的情况决定什么时候采纳?中国的话,我想马上采纳的可能性不太大,因为整个系统的更新,ICD10,实际上我们现在好多地方用的还不是特别熟,马上要更新到ICD11,好像不会那么快。

主持人:大家最为担心的问题就是游戏成瘾被正式列入精神疾病之后,会不会有人因为这样的一种趋势或者说存在这样的相关问题,并强制的拉去戒瘾?但是我反倒没有这种担忧,反观目前的现状,很多未成年人被家长认定是游戏成瘾,被送到很多奇奇怪怪的地方,接受各种各样的教育,其中有打着国学旗号的,有打着自律旗号的,还有的机构采取一些非常极端的措施,包括电击,针灸等等,本来没有病却被硬生生的治成了病,所以我们也希望无论这样一个标准或者说这样一个规定制订有什么样的背景和顾虑?需要配套的,是能够在全世界范围之内推行一套行之有效的科学的治愈体系,判断他们是精神疾病没有关系,问题是如何让他们走出自身的困境才是解决问题的最终之道。

11:27,这里是正在直播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我是修奇,半点过后我们将要讨论的问题是凯迪拉克自动驾驶广告最近遭到了大家的质疑,那么双手离开方向盘的自动驾驶是不是涉嫌违法呢?待会见。

996尾号限行提示,今天是星期二,尾号5和0的机动车不要在五环路以内行驶哦。

主持人:11:31,关注一下半点时分的最新路况,马上连线驻守在北京市交管局的路况观察员,你好。

路况观察员(王姗):你好修奇,来关注北京城区的路况,这个时段临近午休,北京城区已经恢复基本畅通级别了,那像上午一直持续车多的西二环都是基本恢复了畅通,现在只有在复兴门桥区有轻微的缓行,东二环是建国门桥区南向北方向还是有轻微的拥堵,不过之前一直拥堵的光明桥到广渠门桥这个路段,现在情况也是不错的,大家可以放心通行,需要注意的是在北五环有事故发生,是在北苑桥的西向东方向,刚刚发生一起事故,导致后方有一公里左右缓行,那提醒现在在北苑桥的朋友要提前注意避让事故车了,好的修奇,以上就是王姗这里的最新路况。

主持人:好的,感谢王姗。

感性观察,理性分析,半点过后欢迎回来,这里依然是修奇陪伴各位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您正在锁定收听的频率是FM99.6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交通广播,节目之外想了解更多的应急新闻和应急知识,也欢迎随时关注国家应急广播的微博,微信,客户端,好了话不多说,马上进入咱们今天下半程的节目。

第一调查

进入我们今天的第一调查,最近一则凯迪拉克的汽车广告引发了大家的争议,广告主人公马东和刘文在驾驶凯迪拉克CT6的过程中双手离开了方向盘,展示其超级智能驾驶系统,对此有网友就提出了质疑,广告有引导消费者双手离开方向盘之嫌,那么在现行的法律之下双手离开方向盘的驾驶行为是否涉嫌违法?这样的广告又是否存在不妥呢?我们来听央广记者杨博宇的报道。

记者:近来,凯迪拉克策划的一波主题为放手去做的广告引发公众关注,广告邀请马东及刘文为凯迪拉克旗下车型CT6代言。广告中两位主角在驾驶凯迪拉克CT6的过程中双手离开方向盘,展示了这款车所搭载的自动驾驶功能,而在广告热播的同时却也有网友指出,该广告的卖点在于驾驶时可以离开方向盘做其他事,但这样的驾驶行为在现行的法律法规之下是否能够被允许?公开资料显示,凯迪拉克这套超级智能驾驶系统主要是凭借驾驶员注意力保持系统和高精度地图数据两大核心技术,辅以车道中央保持系统,自动巡航系统等,来实现让驾驶员双手离开方向盘的智能驾驶,值得注意的是这套超级智能驾驶系统只能在完成标定的高速公路上启动,据称正常启动的情况下可以实现解放驾驶员的双手,不过依旧需要驾驶员时刻保持对前方路况注意力。6月13号在上海举办的2018年CES亚洲消费电子展上,凯迪拉克在中国正式发布了这套超级智能驾驶系统,新系统将率先搭载与凯迪拉克CT6,40T铂金版上,昨天记者拨打了凯迪拉克中国客服电话,客服人员表示,目前尚没有搭载该系统的车型上市的相关信息。

凯迪拉克这样的超级智能驾驶系统我这边看过,确实这里面没有这方面您说的所需要的信息,在售的车型上是没有装这种系统的信息,这样一个搭配,这种系统,我这边只能看到现在的这个技术,而且您说的是这方面的是搭载在凯迪拉克CT6的车型上,是2017年秋季,那这个是在美国和加拿大上市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