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汶川大地震英雄教师01

2018-06-20 23:30-23:59 责编:张泽昕

00:00 00:00

 

在生死关头,这些平凡的老师,用勇敢无私的行动,诠释和升华了人民教师的不朽师魂;同样,这里的学生们,用青春的热血,和老师们共同筑起了一座爱的丰碑。

地震发生后,高一学生晏鹏被压在废墟里。过了10多分钟,他开始叫喊离自己最近的同学,一起向外发出求救信号,但是没有回音,他们就互相鼓励,顽强坚持。第二天被救出时,他感到全身疼痛,但想到那些还被埋在废墟中的同学,便不顾一切冲进废墟,呼唤同学的名字,给他们喂水。不幸的是,当余震袭来时,他再次被埋进废墟,两天后被人们救出时已不省人事。他的右腿肌肉已经坏死,必须高位截肢,医院却联系不上他的父母,16岁的晏鹏同学,在手术单上签下了自己的名字。

地震发生后,王亮刚爬出废墟就立即救人。听到王亮的声音,埋在废墟下的三名女同学大声呼喊,王亮透过缝隙喊道:“别怕,马上就找人来救你们!”两个小时后,人们在废墟中挖了一个小洞,王亮自告奋勇爬进去,刨开压在一个同学身上的砖头,把她送出来。但他却搬不开压在另外两个同学身上的石板,只得爬出来求援。

废墟里只剩一名同学的时候,王亮再次爬进去,不停地跟她说话,脱下衣服垫在她头下。凌晨,同学获救了,最后爬出废墟的王亮背部受伤、左腿流血。但是那个时候,王亮同学还没有爸爸、妈妈的消息。

历经三天三夜与死神的抗争,被人们救出,还处于半昏迷状态的秦睿婷同学,使出全身力气喊道:“里面还有我的老师和同学,他们还活着!”

脚被砖块卡住不能动弹,凭着顽强求生的信念,颜清丞同学摸到一截钢管,撬起压在自己身上的天花板,透进阳光和空气,为身边被压的老师和同学争得了生还的分分秒秒。

太多感天动地的事例,太多催人泪下的情景,太多可敬可爱的师生。

在地震中, 刘亚春校长的妻子遇难了,儿子也被埋在废墟里。刘亚春校长的妻子梁乐平是一名中学高级教师,为了让刘亚春校长全身心投入工作,她包揽了全部家务;每次出差,她总是默默地准备好行装。5月11日晚饭后,刘亚春校长和妻子在操场上散步,向爱人讲起遇到的烦心事,她劝丈夫说:“把事情看淡一点,不要着急,身体第一。”没想到,这句话竟成了她留下的最后关爱。灾后第四天,刘亚春校长来到埋着妻子的废墟前对她说:“乐平,谢谢你,20多年来陪伴我、照顾我。放心吧,以后我会学会自己照顾自己。”

刘亚春的儿子刘林青,是高一(2)班的学生。他成绩很好。就在5月12日中午,他高兴地把全国中学生英语竞赛的奖状拿回家,小心地放到茶几上,又把家人吃饭的碗筷洗干净。临走前,他给父亲打招呼:“爸爸,我走了!”可这一走,他就再也没有回来!

作为校长,在紧要关头,灾情就是战场,必须坚守岗位,绝不能放弃任何一个老师和学生!当时,学校老师没有一个人先去抢救自己的亲人,大家都坚守在现场。

灾难可以毁灭校园,但毁灭不了坚定的信念、不屈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