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汶川大地震英雄教师01

2018-06-20 23:30-23:59 责编:张泽昕

00:00 00:00

 

在党和政府的亲切关怀、全国人民的无私援助下,5月19日,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北川中学师生在长虹培训中心开始复课,临时教室里传出了琅琅的书声。

北川中学不会被摧垮,北川中学再次重生。老师们说,他们将昂起倔强的头颅,挺起不屈的脊梁,向着光明的未来前进!

汶川县映秀小学教师董雪峰在事后回忆,他们的学校,处于这次地震的震中。灾难降临时, 董雪峰老师在学校综合楼二楼,正和谭国强校长商量工作。突然,大地剧烈抖动,楼房猛烈摇晃,玻璃相继迸裂。接着, 董雪峰老师就糊里糊涂地被重重摔飞在地,想要爬起来,但根本做不到。谭校长跌跌撞撞地冲向正在上体育课的孩子们,大喊:“不要慌,快趴下!”身下出现了一道道狰狞的裂缝,耳朵里充满了巨大的轰鸣声,眼前什么也看不清了。当他们爬起来的时候,教学楼、综合楼、宿舍楼全部变成了一片废墟。

他们冲向坍塌的教学楼,眼泪夺眶而出,48岁的谭校长像孩子一样瘫坐在地上,拍着大腿撕心裂肺地哭喊:“我的孩子们!我的孩子们啊!”

废墟里,到处是孩子们凄厉的哭声和令人心痛的呼救声,有的孩子努力探出头,用近乎绝望而又满怀希望的眼神看着外面,有的孩子则伸出受了伤的小手使劲摇晃。他们很快救出了几名孩子。强烈的余震一次次袭来,但谁也没有离开,他们喊哑了嗓子,刨伤了双手,疯狂地在残垣断壁间寻找、挖掘。面对暂时无法救出的孩子们,一遍又一遍地安慰他们:“孩子们,不要怕,节省体力,老师正在想办法救你们!”

家长们也陆续赶来,他们扑向废墟,绝望地呼唤自己孩子的名字。有的家长带来钢绳、麻绳、咬钳等工具,老师找来千斤顶,撑开一个进入废墟内部的狭小空间,成功救出几名幸存学生。对那些不能立即施救的孩子,则一一开辟通风口,增加孩子们生存的可能性。

突然,董雪峰老师看见一个孩子被抬出来,一身黑色的运动服那么熟悉,那不是他11岁的儿子董煦豪吗?此时,他最大的希望是儿子还活着。他心跳加快,双腿发软,奔过去摇着儿子:“煦豪,煦豪!”儿子却一动不动,静静地躺在那儿,灰尘扑满了他幼小的身体。董雪峰老师抱起他,万念俱灰,悲痛欲绝,说了声:“儿子,爸爸对不起你啊!”然后,把他轻轻放在草地上。他多想再抱抱他、陪陪他,但是,此刻不能啊!他一抹眼泪,再次冲向废墟!

学校周围的山不断崩塌,大块的巨石接连滚下。老师和家长们同心协力,不停地抢救孩子。晚上10点,校园里一片漆黑,他们在操场燃起一堆火。有了火,废墟中的孩子们知道老师还陪着他们,就有希望了。

暴雨不期而至,雨水冲刷着废墟,冲熄了火堆,那些一时无法被救出,在恐惧、绝望和寒冷中等待的孩子们,让老师们备受煎熬!老师们穿着单薄的衣服,冻得瑟瑟发抖,大家抱在一起,度过了一个余震不断、山崩不断、大雨不断的难熬而恐怖的夜晚。

5月13日,大雨还在不停地下。道路完全损毁,通讯完全瘫痪,救援一时不能到达,必须继续自救!一夜未睡,8个教师分吃一包方便面后,冒着大雨再次开始救援!这时,民警来了,警告他们说:“上游形成多处堰塞湖,映秀小学随时可能被淹没!”部分家长撤离了,但老师们一个也没有离开,与坚持下来的家长一起,硬是靠人工从教学楼顶部打开了一条很小的生命通道,又成功地救出30多名被困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