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汶川大地震英雄教师01

2018-06-20 23:30-23:59 责编:张泽昕

00:00 00:00

 

那些可爱的孩子们那么稚嫩、弱小,但在巨大灾难面前表现出的勇敢、乐观,叫人动容!有的孩子伤势非常严重,由于卫生院被毁,赶来的医生没有药物,只能用红领巾简单包扎一下,但孩子们没掉一滴眼泪。第一个被救出的女生是黄思雨,她漂亮、乖巧,是校舞蹈队舞跳得最好的。发现她的时候,她的左腿就没有了!老师们感到揪心地痛,可她说:“别难过,我只是少了一条腿,还有那么多同学埋在废墟里。”

四年级班主任苏成刚在废墟里发现了他班上的女生张春梅。苏老师冒着大雨一边用简单的工具施救,一边陪她说话,可她被压得太深了,无法救出。她对苏老师说:“我出来了,你还要给我上课!”“我头发乱了,不好看了,你帮我理一下。”她还说:“老师,你累了,你去吃饭吧。”几天后,张春梅终于获救,但永远失去了双腿。苏老师后来在医院看望她,她还乐呵呵的,说自已以后还要学画画。

8岁的周玉烨、9岁的林浩在废墟里一直用歌声鼓励被困的同学。

直到5月14日下午,专业救援队到来之前,老师们自救的重点全部放在教学楼,教师宿舍和办公楼没有动过一砖一瓦!经过统计,老师们用双手创出50名幸存学生,可是,被掩埋的20名教师及5名家属却没有一人获救。

短短几天,年仅48岁的谭校长白了头。5月15日下午,当上海特勤救援小队说映秀小学废墟下已经没有生命体征时,他才爬上教师宿舍废墟察看,发现妻子午休的那张沙发,有一只角露在外面。沉默了一下,谭校长说:“太迟了。”便转身回到教学楼废墟,一直战斗到救援部队清场。几天之后,谭校长妻子和岳母的遗体才被找到。

30岁的数学老师张米亚当时正在紧邻楼梯口的二楼教室上课,讲台离楼梯仅几步之遥,他完全有逃生的机会。当人们挖开几层楼的废墟时,只见他跪在地上,身体前俯,双臂像雄鹰展翅般张开,紧紧搂着两个8岁的孩子,孩子都还活着,而他的双臂已经僵硬。救援的老师们试图掰开张老师护卫孩子的双手,却怎么也掰不开。有老师含泪建议锯掉,但其中一个孩子的家长坚决不同意。他说,老师用生命保护我们的孩子,一定要给他留个全尸!后来,他们想办法保全了张老师的双臂,救出了孩子。张米亚老师,用雄鹰的姿势定格了舍生忘死的教师形象,演绎了一曲悲壮的生命绝唱!

28岁的美术老师连蓉,人们发现她时,她两手各抱着一个孩子,其中一个还活着。这个班在她的紧急疏散下,13个孩子幸存,但她却永远撇下了一岁半的女儿。

这次地震在人们的心里刻下了大山裂缝般的伤痕,但是,希望不会被震垮,阳光不会被掩埋!这里的学校,人们的家乡,将以她的坚强与温情、美丽与和谐重现在中国西部!

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今天,为您讲述:汶川大地震英雄教师1,也希望能引起大家的思考。我是百宁,明天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