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应急救援成功经验01

2018-07-05 23:30-23:59 责编:张泽昕

00:00 00:00

但是,由于井下温度高、烟雾大,有害气体严重超标无法进入事发现场进行有效抢救,指挥采取了相应的抢救措施:一是采取强制送风,稀释烟雾和有害气体。二是由矿山救护队和消防员先行了对+40m水平无火区被困人员实施抢救。同时组织公安消防人员携灭火器材进入+40m以下水平火场进行灭火。经各方全力抢救,至29日凌晨1时30分,43名矿工先后被救出。其中6名呼吸困难者,被送市人民医院救治。1人抢救无效死亡。

28日23时前,省政府派出的由省公安厅副厅长、省安监局副局长、省消防总队副总队长带队的9人工作组和前来支援的汕头市消防支队19名官兵赶赴现场。29日2时,广州消防局特勤36名官兵和6台消防车奔赴前线。兴宁市、梅县等辅助矿山队闻讯后,也赶到现场。他们在事故现场指导和组织抢救全力做好灭火和搜救工作,尽力抢救井下被困人员,他们通力合作,展开了一场生死争斗战。目标只有一个:只要被困人员有一线希望,就要尽百分之百的努力!

29日,经历了近一天的救援,救援人员仍然斗志昂扬。一早,指挥部召开会议,再次研究抢救方案,采取接通已烧毁的压风管,通过压风管将新鲜风流送到+20m水平以下作业点,再次派出公安消防人员和矿山救护队员深入各作业点进行搜救。同时果断决策,成立井下临时指挥部,在+20m水平暗斜井安装风机抽风加接电话线等措施,并采用先进的红外线检测仪检测。到12时20分,抢救人员又从+20m以下巷道中,救出14名被困矿工,另有4人被证实遇难。

这次事故共造成61名矿工被困井下,但是,在不到27h的时间里,共有56人重获新生。

此次救援行动是煤矿井下应急救援的良好案例。

这次救援行动的成功,至少有以下五点值得认真借鉴学习。

一是救援信息公开透明为救援行动赢得了时间,赢得了主动。抢救工作及时、透明和公开,信息沟通渠道流畅,赢得了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和具体部署,赢得了多方面的实际支持,赢得了有关家属的理解,为整个应急行动贏得了时间,赢得了主动,使整个应急救援行动处于良好的运行状态。

二是应急救援体制、机制的建立发挥了重要作用。

2005年6月,广东省政府拟定了《广东省生产安全应急救援体系框架及建设方案》,8月初又出台了《广东省矿山安全生产事故灾难紧急预案》。广东初步形成的紧急救护机制,在这次救援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