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应急救援成功经验01

2018-07-05 23:30-23:59 责编:张泽昕

00:00 00:00

地方政府为应急救援提供了一切方便,他们实施钻孔时,农民麦田里长势正旺的麦子,需要推掉就推掉,为开进设备,农民的树也说砍就砍了,没有一个人阻拦、讲价钱,这一切为救援让道为抢险救灾节省了很多时间。

救护人员在12日6时半左右,通过第一淤积区,进入巷道侦察,随后侦察距迎头约300m处发现巷道冒顶,侦察工作受阻。指挥部针对冒顶、淤煤等新情况,立即采取了多项预案,多管齐下,分头救援。一是尽量加快上副巷加固悬空支架、清出巷道淤积物进度,保证抢险人员进出畅通;工作完成后,从上副巷开掘绕巷,绕过冒落区,实施救援。二是利用下副巷现有的运输系统,从下副巷开掘巷道,从被困人员可能所在地点贯通救人。三是为保证及时向被困人员输送氧气和食物,采用快速冲击钻进技术,从地面向遇险人员被困地点垂直打钻,四是查清小煤窑补给水源和越界开采的情况,由当地政府安排启动小煤窑所有排水设备,实施强力排水,减少小煤窑向超化矿涌水量。

4月15日下午一点左右,正在井下抢险的救护队员在上副巷绕巷的掘进过程中,听到上副巷被困人员敲打水管传递的信号,随后又听到喊话要求送风。指挥部果断决定改变绕巷开掘方向,加快掘进速度,以最短的时间与被困人员所在的上副巷贯通;同时加大向人员受困区域送风量,保证氧气供应。教护、医疗人员在公司领导的带领下,在井下待命救援。

救护人员与被困人员联系上后,他们发现从被困人员方面的水中冲下来一根矿灯的绳子,这根绳子被双折了起来在离两个绳头不远打了一个结,一根绳头完整无缺,另一根分成两个岔。看见这根矿灯绳,井下救援队员欣喜若狂,他们以最好的结果解读这根绳子的含义:一根绳头表示1,另一根绳头表示2,12个人全活着,而且是团结在一起。这一信息也让整个指挥部的人员信心倍增,他们加快了救援的进度。

16日早晨6时34分,绕巷与上副巷贯透;7时50分,12名被困人员被确认全部生存;8时46分,第一名被困矿工获救升井。

被困的12名人员中,有8名矿工,一名代总工程师,一名副总工程师,一名安全大队副队长,一名生产科副科长。在等待救援的过程中,这些人以超化矿代总工程师周定栓为核心积极开展自救。他们团结一致,互相鼓励,科学自救,共渡难关。透水事故发生后,周定栓等人被困,他们8人先到了瓦斯排放巷较为安全的地带,并挡住了迎水跑的4名矿工,当时的透水浪头已达2m,这4名矿工在回撤相对安全地带的过程中,有3个人的鞋被水冲跑了。

为了节省用电,保证巷道有足够的亮光等待救援,周定栓将12人的矿灯集中起来使用,一次只用一盏。到他们获救时还有4盏灯没有使用。幸运的是,透水发生前曾有人带了两袋馒头放在巷道。12名被困人员在井下,饿了就嚼馒头,渴了就喝和着煤的矿水。到最后两天,馒头吃完了,就捡以前被丢弃已经发霉的饼充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