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应急救援成功经验05

2018-07-09 23:30-23:59 责编:张泽昕

00:00 00:00

 

从此次事故应急救援过程上看,有三点做得很成功。

一是天水市政府及安监部门、消防和交警在接到报警后,及时封锁现场道路,疏散周边群众,这为有效避免火灾、爆炸、中毒事故作出了有力保障。

二是甘肃省安监局接到报告后,立即组织专家组和消防、气防、堵漏等救援队伍,为技术方案的科学制定和方案的顺利实施奠定了基础。

三是彻底消除隐患。泄漏罐体被成功封堵后,甘肃省安监局协调省交警总队安排护送,将受损丙烯罐运至兰州石化分公司,由该公司帮助事故单位对受损丙烯罐进行倒装妥善处置,做到了彻底消除隐患,避免次生事故的发生。

但是,有一个问题值得研究:就是第一次堵漏,由于缺乏专业力量,堵漏没有成功。对此,可以允许一个偏远小城专业应急救援能力的不足。但是,既然缺乏专业力量,天水市的应急指挥人员是否应在事发当晚就报告省安监局,寻求相关专业力量进行处理,而不是待到第二天再找相关专业队伍呢?如果那样,此次事故的救援时间必将会大大缩短。

因此,为了提高紧急情况下指挥决策的前瞻性、科学性、完整性和时效性,必须牢牢把握化工事故的突发性、多变性、发展快、任务急的特点,加强应急预案的制订和演练。同时,要努力打造专业性强、机动性强、装备优良、反应快速、经验丰富的化工抢险救援消防队伍,做到招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