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应急救援成功经验05

2018-07-09 23:30-23:59 责编:张泽昕

00:00 00:00

大型液化石油气槽车因左前轮意外爆胎翻车起火,巨型的液化石油气罐随时都有可能爆炸,周围居民的生命、秦岭发电厂的生产、繁忙的陇海铁路交通大动脉的运行都将受到严重威胁,情况万分危急。

渭南高速大队民警临阵不乱,到位神速,及时报警,启动救援预案,在渭南市政府主要领导的果断指挥下,在多部门、多警种紧密配合,共同努力下,终于化险为夷,避免了一场巨大灾难。这起应急救援成功案例表明,完善科学的应急救援预案可以在意外事故中发挥重大的作用,可以有效地抢险救助,防止灾害扩大。因此,建立各级应急救援指挥系统,建设相应的救援基地,组建救援抢险专业队伍,并配备必须的救援设备、防护器具和物资等是必不可少的。

类似事故,在近些年是比较常见的,而且,公路运输液化石油气还会占据相当的数量,因此,此类事故在今后将依然不会少见。

处理此类事故,从处理程序及具体处置方法上讲,应该都是比较成熟的,只要按照相应的程序和操作要求进行处理,一般会得到较好的处理。关键之一就是要险情处置快,特别是消防队伍到达现场要及时;二是组织指挥有力,各方协调配合,像交通管制、大型调运装备、后期处理单位等往往需要政府指挥协调;三是处置操作要严格、科学。一句话,“快速反应”是基础,“正确操作”是根本。

广西柳江人造板厂火灾事故

2004年4月13日17时许,广西柳江县洛满镇风翔人造板有限公司发生一起火灾事故,堆积在厂区内的蔗渣不慎失火火势较大,一时寸难以控制,并威胁到距料场不远处一内装3吨柴油罐和一内装30吨甲醛罐的安全。

接到事故报告后,柳江县立即起动应急救援预案,县领导、牵头有关部门赶赴火灾现场开展扑救工作,并及时向柳州市求援。柳州市接到求援报告后,紧急调动市消防支队武警以及柳化、柳钢、五菱等企业专业消防队前往支援。柳州市消防支队到达火场后,立即成立火场指挥部,组织疏散物资及抢救火场被困人员,在火灾扑救中,柳州市领导也率市安监、公安、消防等部门负责人亲临现场指挥救援,全力确保油罐和甲醛罐的安全,防止两罐爆炸燃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