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应急救援成功经验05

2018-07-09 23:30-23:59 责编:张泽昕

00:00 00:00

技术发展,让人们的生活越来越便利,但生产当中稍不留神,就会造成事故灾害,幸好一些及时处置,让灾害造成的损失减少。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本期带您回顾:那些带给人伤害的事故灾害,也希望能引起大家的关注和思考。

我们都不希望见到事故发生,但一旦发生事故,救援就是最重要的事,那些灾难后应急救援的成功经验尤其值得回顾和反思。今天和大家说第5集——天巉公路4·9罐车泄漏丙烯事故、西潼高速公路大型液化石油气槽车翻车事故、广西柳江人造板厂火灾事故、两船相撞一船沉,乘员全部脱险。

2006年4月9日21时,大庆佳航化工有限公司一辆充装了26吨丙烯的罐车,行至甘肃天巉公路K65km+700m时,由于刹车失灵,在冲上紧急避险地带时发生侧翻,车体严重损坏,丙烯罐车的压力平衡管断裂,丙烯泄漏。

甘肃省天水市政府及安监部门、消防和交警在接到报警后,于22时30分赶到事故现场,紧急封锁了现场道路,疏散了周边群众,采取堵漏措施,由于缺乏专业力量,堵漏没有成功。

2006年4月10日上午,甘肃省安监局接到报告后高度重视,应急救援办公室立即通知兰州石化分公司,并与其相关负责人及专家组和消防、气防、堵漏等救援队伍,一并赶赴现场。经过多方努力,2006年4月10日15时30分左右,泄漏点被成功封堵。

为确保安全,甘肃省安监局协调省交警总队安排护送将受损丙烯罐运至中油兰州石化分公司,由该公司帮助事故单位对受损丙烯罐进行倒装妥善处置。至14日上午8时受损丙烯罐倒装工作完成,“4·9”事故受损丙烯罐造成的重大隐患被彻底消除。

丙烯不仅易燃易爆,而且有毒,具有麻醉作用。如果发生大面积的泄漏,极易引发着火、爆炸、中毒事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