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应急救援成功经验22

2018-07-26 23:30-23:59 责编:张凌

00:00 00:00

 

经过数轮射击之后,一号罐身仍安然不动。指挥部下令由某型无后坐力炮进入战斗,3发弹后,一号罐终于应声爆炸。

二号罐、三号罐仍被掩埋在废墟中,再一次火线勘察惟一可以直接命中目标的办法,是通过木梯爬上一栋10米高的房顶,用肩扛式火箭简射击。但如果氯气罐击爆后的冲击波太强,将无法撤退!

指挥部决定执行第四套方案:抽调某装甲团调来坦克增援。14时20分,特级射手进入射击阵地,坦克进入战斗状态。14时35分,随着一声巨响,二号储氯罐被穿甲弹击爆。没有料到的是,三号储氯罐被爆炸震落的杂物掩盖起来。

指挥部决定,由坦克、无后坐力炮共同实施排爆。15时11分,坦克、无后坐力炮对三号目标集中火力射击,1秒钟,2秒钟······15时12分,伴随着一阵巨响,三号罐外层钢板被炸裂。

官兵们逼近三号罐勘察发现,由于炮火冲击波导致周围厂房坍塌,重型武器已不易展开攻击。15时25分,总指挥部调整了排爆方案。15时30分,在3名官兵的掩护下,1名爆破专家和1名技术人员进入罐区安置炸药。

15时35分,伴随着一声巨大的闷响声:三号罐被成功炸开。15时45分,8名消防队员进入化工厂,用水枪喷射水沫稀释氯气:排爆基本成功!接着,排爆官兵进入爆炸核心区侦察,确认储气罐已全部销毁。17时35分,事故现场进行了最后一次对污染残留的爆破。

对事故原因分析,事故调查组认为,天原“4·16”爆炸事故是该厂液氯生产过程中因氯冷凝器腐蚀穿孔,导致大量含有铵的CaCl2盐水直接进入液氯系统,生成了极具危险性的NCl3爆炸物。NCl3富集达到爆炸浓度和启动事故氯处理装置振动引爆了NCI3。

造成事故发生的直接原因主要是以下几个方面,

(1)设备腐蚀穿孔导致盐水泄漏,是造成NCl3形成和聚集的重要原因。

(2)NCl2富集达到爆炸浓度和启动事故氯处理装置造成振动,是引起NCl2爆炸的直接原因。

造成事故发生的间接原因主要是以下几个方面,

(1)压力容器日常管理差。检测检验不规范,设备更新投入不足。

(2)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不到位,安全生产管理力量薄弱。

(3)事故隐患督促检查不力。

(4)对NCI3爆炸的机理和条件研究不成熟,相关安全技术规定不完善。国内有关权威专家在《关于重庆天原化工总厂“416”事故原因分析报告的意见》中指出:“目前,国内对NCl3爆炸的机理、爆炸的条件缺乏相关技术资料,对如何避免NCl3爆炸的相关安全技术标准尚不够完善”,“因含高浓度铵的CaCl2盐水泄漏到液氯系统,导致爆炸的事故在我国尚属首例”。这表明此次事故对NCl3的处理方面,确实存在很大程度的复杂性、不确定性和不可预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