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应急救援成功经验22

2018-07-26 23:30-23:59 责编:张凌

00:00 00:00

 

随后得知井下发生事故赶来救援的副矿长罗长生下去救人,10分钟未见返回。

于是矿工尚志元下去抢救,也因呼吸困难返回。

陈燕平第二次下去救人,未返回。

事故发生后,矿上组织人员搬来空压机、鼓风机向回风斜巷通风,然后组织人员先后将陈燕平、唐建文、罗长生3人救上来,均已死亡。经舟曲县公安局尸检确定,3人均系吸入有毒气体脑缺氧窒息死亡。

事故原因分析,主要原因是这些。

(1)2530运输及进风大巷大面积冒顶,阻塞通风路线,加之回风斜巷发火封闭,有毒有害气体超限、缺氧窒息死亡。

(2)安全投入严重不足,矿井不具备最基本的安全生产条件。

(3)安全培训工作不到位,职工安全意识淡薄,自我保护能力差,未带自救器,擅自下井作业。

(4)职工自救和互救能力差,事故发生后,盲目蛮干,造成事故扩大。

这是一次按照正常操作要求,完全可以避免的事故。然而,由于缺乏基本的安全意识,缺乏基本的应急救护知识与技能,不带自救器下井作业,出了事,下井救人还是不带自救器,结果造成了事故的迅速扩大。

普通矿工陈燕平的死,令人可敬,又令人可惜。作为普通矿工,他或许不知道下井有哪些危险,也不知道下井作业必带哪些应急装备,只知道跟着承包头干活。只知道发生了事故,当别人遇到生命危险的时候,奋不顾身,一往无前,轻仿不下火线地去救人。这种精神令人可敬,但不知道如何保护自己,却不能不令人感到婉惜。

如果说陈燕平的死,令人可敬、可惜的话,那么唐建文、罗长生的死,可就有些可悲了。唐建文作为承包人,特别是罗长生作为副矿长,理应更注意安全,更懂得一些基本的安全知识,但事实却并非如此。先是唐建文下井不带自救器,估计一下井就松了绳子,对中毒室息也不敏感,结果等到两腿发软,情况不妙时,连抓绳子的劲都没有了。接下来赶来救援的罗长生,也没有带自救器就直奔井下。当领导的都这样缺乏自救能力,难道不可悲吗?

事故本可以避免,但万一发生了事故,救援就是头等大事。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今天,为您讲述:那些灾难后应急救援的成功经验,第22集,重庆天原“4·16”爆炸事故、甘南州舟曲县金钱沟煤矿瓦斯事故。也希望能引起大家的思考。我是百宁,明天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