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应急救援成功经验22

2018-07-26 23:30-23:59 责编:张凌

00:00 00:00

 

化工事故,最大的特点就是发展迅速,如果处理不及时,容易处于失控状态。因此,发生化工事故,留给救援人员的有效救援时间很短很短,救援行动不仅要做到迅速,更要做到正确。

化工事故,最大的特点就是发展迅速,如果处理不及时,容易处于失控状态。因此,发生化工事故,留给救援人员的有效救援时间很短很短,救援行动不仅要做到迅速,更要做到正确。

此次救援行动,救援不可谓不及时,救援力量不可谓不强大,但从总体上讲这并不是一次成功的应急救援行动。不仅是因为造成了9人失踪死亡,15万民众被紧急疏散的事故后果,而且存在两个明显的硬伤:

首先,9名现场救援处置人员的死亡,使得事故化,是这次救援行动的第一硬伤。应急救援第一原则是救人,同时更要保证救援人员的自身安全。救援人员在不能保证自身安全的情况下进行抢救,那么,事故很可能会越救越大。

其次,动用坦克、大炮这些重型军事装备,争议颇多,正确与否,并无论断。但很多专家认为,对于工业生产事故的处置,理应由相应的专用事故处理装备。将军用装备投入民用救援,有一些可行,如运输机、轮船等,但如果将战斗机坦克、大炮等重型武器用于工业事故的救援,让厂区成为真正的战场,不能不说有些滑稽。据此而推,动用坦克、大炮之类重型军事装备进行工业事故的应急救援,确实难以推而广之。

当然,此次事故,具有事故原因复杂,特别是国内对NCl3爆炸的机理、爆炸的条件缺乏相关技术资料,对如何避免NCl3爆炸的相关安全技术标准尚不够完善,对NCI2的处理确实存在很大的复杂性、不确定性和不可预见性,具有相当的难度,也是造成这种救援行动措施与结果的原因。但这不能成为否定失败的理由,应举一反三,吸取教训。

甘南州舟曲县金钱沟煤矿瓦斯事故

2004年5月16日9时30分,甘南州舟曲县金钱沟煤矿发生瓦斯窒息事故,造成3人死亡,直接经济损失20万元。

舟曲县金钱沟煤矿,属地方国有企业,井型3万t/a,采用平硐开拓方式,主平硐及运输大巷设在2530m水平,回风平硐及回风大巷设在255m水平,进、回风大巷之间以倾角为300、规定应为40米,但实际斜长只有10米的回风斜巷(煤巷)联系,矿井通风系统不健全,未安装主扇,自然通风。

2004年5月16日9时30分,矿井承包人唐建文带领矿工尚志元、陈燕平、陈虎云、陈平从回风平硐入井,在打开因发火封闭的矿井回风斜巷上口密闭后,唐一手拉着绳子下去勘察,绳子的另一头由4名矿工牵着,在听到“往上拉”的喊声后,4名矿工拉上来的只是根空绳子。

矿工陈燕平立即腰系绳子下去救人,当下到底部后看见唐倒在巷道中,但因感到呼吸困难,返回斜巷上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