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应急救援成功经验26

2018-07-30 23:30-23:59 责编:杜宇浩

00:00 00:00

事故发生后,七一煤矿向有关领导和单位作了报告,并请求娄底市、涟源市、涟邵矿业集团矿山救护队增援。同时,成立了以矿长为首的现场抢救抢挥部,组织人员进行抢救。

20时45分,娄底市、涟源市矿山救护队先后到达七一煤矿,并于20时55分下井侦察。

23时,成立了以副省长为核心,湖南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湖南煤矿安全监察局)局长、娄底市委市政府领导涟源市委市政府领导参加的事故抢救指挥中心;成立了由娄底市副市长任组长的事故抢救领导小组。

事故抢救指挥中心通过深入井下察看灾情、调查事故基本情况、查阅煤矿原始资料,迅速制订了抢救方案。决定同时采取掘进、排水、打钻三套抢救方案:

一是由-100水平十一石门内掘进一条下山直通被困人员的所在巷道。从17日凌晨1时起,每班40人作业,工作4h,每天六班不间断掘进。掘进巷道时寸遇到了巷道坡度大断面小、掘进方向变化大,又遇到断层必须破岩前进等困难。

二是在十二石门下山安装排水设备,试图将23采区160大巷积水排干,营救被困人员。从17日12时30分第一台水泵开始抽水,相继投入4台水泵进行强排,排量由160m3/h增至260m3/h。18日24时,水位排至-155m标高左右,接近-160大巷拱顶,但终因-160大巷已被黄泥淤塞,积水一直维持在-155m标高。

三是从-100m水平向被困人员所在巷道打钻孔,试图通过钻孔向被困人员输送氧气和食物。从18日9时开钻至20日15时,累计进尺17.3m,其中岩孔14.7m,其进度远远达不到营救的需要,20日停止钻进。

至2003年4月18日15时,向被困矿工方向推进的输氧通道已掘进了11m,距离被困矿工大约还有10m左右,但麻烦的是遇到了岩石层,钻孔的速度在减慢。

2003年4月22日16时与被困人员所在巷道贯通,共掘进41.13m,其中岩巷9.9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