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应急救援成功经验26

2018-07-30 23:30-23:59 责编:杜宇浩

00:00 00:00

这不能不使人想起,2002年7月24日28日,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煤矿发生的一起特大突水事故。当时,井下9人被堵在采掘工作面,距离地面300多米,当局应用快速钻机从地面进行钻孔救人,48小时即完成钻孔施工,用小钻孔给灾区人员供氧,实现通讯联系,用大钻孔下放吊桶将9人全部救出地面。

还有发生在智利的救援奇迹,北京时间2010年10月14日上午9点左右,随着智利最后一名被困矿工亚走出救生舱后,进行了将近24个小时、备受全球瞩目的罕见救援行动成功结束。持续了两个月的智利矿难,终于迎来了胜利的光芒。经过全球通力合作,33名矿工在等待了68天后终于成功获救,并且迄今没有重大生理和心理疾病发生。

还有被记录为全球十大救援奇迹排行榜中第一名的中国山西王家岭矿难。

2010年3月28日清晨,太阳暖暖地照在王家岭碟子沟的山坳里。200余名矿工同往常一样,吃过早饭就下到一座深达640米的矿 井中开始挖掘作业。忙到10点30左右,有人突然发现井下出现渗水,汇报给地面工作人员后却被告知这是小构造出水,不会对施工生产构成威胁。临近中午时分,渗水逐渐增多。没过多久,巨大的水流奔涌而出,将部分矿井工作面全部淹没。虽然有108人及时安全地上到地面,但仍有153人被困井下。

当天17点开始,地方政府即组织救援,这场中国矿难史上最大的救援行动就此展开。2010年4月2日,地面救援人员终于听到来自井下生还者的声音,随即向其递送了牛奶、葡萄糖等生命维系物资,并向被困井下的兄弟传达了信心,让他们一定要坚持再坚持!

截至2010年4月15日,王家岭矿难共救出115名被困人员,只有一人仍被困井下。《时代》周刊称,中国矿难频发,这次虽然有37人遇难,但成功救出上百名矿工的喜讯令全国上下都颇感欣慰,这是救援史上的奇迹。

我们都期盼更多奇迹能够发生,对比之下,就可以看出应急意识、应急装备水平的差距所带来的救援效果的差距,没有应急装备水平的提高,就难以从根本上提高应急救援的能力和效果。因此,必须大力抓好先进应急装备的研发与配备,如若不然,就仍将在正确方案的指导下,无奈地上演幕又一幕悲剧。

甘肃酒泉紫山子煤矿22号井一氧化碳中毒事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