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应急救援成功经验26

2018-07-30 23:30-23:59 责编:杜宇浩

00:00 00:00

我们都不希望见到事故发生,但一旦发生事故,救援就是最重要的事,那些灾难后应急救援的成功或失败经验尤其值得回顾和反思。今天和大家说第26集——湖南涟源“4·16”水害特大伤亡事故、甘肃酒泉紫山子煤矿22号井一氧化碳中毒事故。

2003年4月16日17时18分,湖南省涟源市七一煤矿石坝井-160米水平老水仓扩容掘进工作面发生水害(突水突泥)事故,造成在2322工作面作业的16人窒息死亡、1人失踪,估计被埋于突出的黄泥之中。

事发之前,根据23采区涌水量增加的情况,该矿决定将老水仓扩容。

2003年4月15日早班(8~16时)放炮掘进,没有发现任何异常。

2003年4月16日早班(8~16时),安排4人进入水仓扩容巷道作业。8时30分,带班长等4人下井。9时,到达老水仓小绞车房。刘和平启动潜水泵,排干老水仓积水。9时30分,4人先后进入当头,发现当头有一个炮眼出泥水,挤出的黄泥比较硬,约两箢箕。一人讲“今天不打炮了”,大家表示同意,4人就出矸石。在出矸过程中,一矿工用一个30斤左右的石头,想堵住突泥孔,结果被推了出来,突出黄泥增至2吨左右。10时40分,七一煤矿技术主管、涟源市煤炭局安全监察大队副队长到当头进行了检查。

11时,众人在装第4车矸石时,听到当头里面发出响声,此时突出黄泥增至5吨左右,并伴有水。4名作业人员立即收拾工具,迅速撤出。撤出人员在出班途中向机电副矿长作了汇报。矿上决定,-160水平老水仓扩容掘进工作面停止生产,但2322工作面正常组织生产。

2003年4月16日中班(16~24时),采煤三队正常组织生产15时30分,由队长在进班室召开班前会,并布置了当班的安全生产工作。值班长对19人当班作业人员进行了分工。16时30分左右,作业人员到达作业地点开始作业。

17时18分,正在-100水平推车的工人突然听到一声沉闷的响声,看到从-160水平老水仓方向冲出黄泥和水,黄泥和水数分钟内将巷道堵住,并下停电。他一边大喊“穿水了!快跑!”一边往九石门下山方向跑,跑到-100水平,碰到了车司机。该工人对该司机说:“快点去打电话,-160水平穿水了”。该司机立即向矿调度室报告:“-160水平穿水了!快来救人!”然后,3人一起跑到十二石门下山,试图通知其他作业人员,但井底车场全部被水淹。他们返回九石门,遇到了前来抢救的矿、队领导,并一起参加抢救。20时30分,3人撤出地面。

至此,采煤三队19名作业人员和1名安监人员计20人,除上述3人安全撤出外,其余17人下落不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