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应急救援成功经验27

2018-07-31 23:30-23:59 责编:郭彦伟

00:00 00:00

1998年3月5日下午4时50分,位于西安市西郊的全市最大的液化气储存区——西安市煤气公司液化石油气管理所一座400m、储存有170吨液化气的11号球罐根部发生泄漏。液化气公司迅速开展抢险救援并报警。但由于液化气的气化温度很低,泄漏速度快,喷出的消防水变成了水雾。西安市公安消防支队指挥中心迅速派出辖区消防七中队赶赴现场,同时,针对液化石油气泄漏后的危险性和可能造成的严重后果,西安市公安消防支队派出四、五、六、九中队,11部消防车,25具空气呼吸器,77人迅速奔赴现场。

陕西省公安消防总队、西安市公安消防支队以及省公安厅、西安市公安局领导相继赶赴现场,成立灭火抢险总指挥部,组织消防、公安、120急救医护人员进行救援,同时紧急疏散方圆数公里以内的市民。

当晚6时45分,就在消防官兵和液化气公司领导、员工采取措施抢险堵漏取得初步效果时,泄漏的液化气突然发生第一次闪爆,大地轻微震颤,爆炸现场一片火海,烈焰伴随浓烟剧烈地翻卷着,熊熊火光几乎映红了西郊大半个天空。当晚7时15分,更为强烈的第二次闪爆发生。约半小时后,第三次闪爆发生,后来又有一次闪爆,冲天火光接二连三映红了西郊的天空。

1998年3月18日,公安部批准贺军胜、别渭涛、李海宁、冯骥、杨小宏、马军武、刘军元7位勇士为革命烈士,并追记个人一等功。1999年3月30日,陕西省政府追授他们“抢险灭火勇士”称号。同年,共青团陕西省委追授别渭涛等6名年轻的消防战士“陕西省模范共青团员”称号。

20年来,西安市公安消防支队的官兵换了一茬又一茬,但7位消防勇士的英雄事迹却代代相传,每年新兵到岗后,都会到烈士陵园缅怀这7位勇士。活下来的英雄有些受伤致残,仍默默工作、生活着……但英雄们的事迹却永远留在了古城数百万人心中,激励着西安人在建设“大西安”中砥砺奋发前行……

事故本可以避免,但万一发生了事故,救援就是头等大事。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今天,为您讲述:那些灾难后应急救援的成功经验,第27集,陕西西安“3·5”液化石油气储罐爆炸事故。也希望能引起大家的思考。我是百宁,明天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