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生产安全事故留下的教训03

2018-08-05 23:30-23:59 责编:张泽昕

00:00 00:00

安全管理部门路检路查存在薄弱环节。事故证明,沙漠运输公司在定期进行的路检路查中存在疏漏问题,往往把安全检查的重点和目光盯在生产运行车上,而忽视了大小客车驾驶员的违章问题。

对驾驶员的驾驶技能、行为秉性了解掌握的不够充分。服务车队没有严格贯彻落实安全生产定期分析制度,虽然有时也进行了简单的总结分析,但就事论事的多,举一反三少,采取具体措施少,为交通违章或事故发生埋下了隐患。

纠正驾驶员违章行为停留在表面上。驾驶员违章行为多种多样,它不但有共性和个性的东西,还因人而异,有些甚至与驾驶经历、年龄有密切关系。服务车队在纠正和查处驾驶员违章问题上没有做到有的放矢、对症下药,特别是针对大小客车驾驶员这一特殊群体的违章规律,超前预防措施不具体。

事故带给我们的教训及防范措施。

①安全管理存在薄弱环节,没有严格贯彻落实安全生产定期分析制度。

因此,要构建强有力的安全管理体系,保证各项安全管理规定的全面落实。首先,选拔得力干部从事安全管理。真正把工作责任心强、敢于管理、善于管理的干部选拔到安全管理和车辆管理岗位上。其次,进一步加强对安全管理人员和车管干部的教育培训。采取多种形式对从事安全和车管干部进行专业知识和技能培训,不断提高其安全管理水平。第三,实行安全管理“一把手”工程,将安全管理的责任层层分解、层层落实到人头。建立公司、二级单位、车队三级定期路检路查和干部跟车上路检查制度。落实对重点驾驶员的监控,坚决纠正行车中的不良行为,全面增强驾驶员正规操作意识和安全行车水平。

②员工没有从思想上、行动上高度认识到安全行车的重要性,全员反“三违”氛围没有真正形成。

因此,要做好宏观、微观安全管理工作,基层车队把工作重点和中心向纠正一人一事的违章行为上转移,真正解决好纠正违章与生产经营的问题。在固定路线和相对固定行车路线上建立“风险识别”管理机制,对驾驶员进行行车路线风险识别教育,保证驾驶员对当天运行路线、路况心中有数,以便采取相应防范措施。

③车队安全教育方法简单,缺乏科学性和针对性,员工的安全意识淡薄。

因此,要强化安全教育,增强全体职工的安全生产意识。继续组织安排干部职工认真学习《安全生产法》,运输车队学习《道路交通管理条例》,强化交通法规常识性规定的学习,强化职业道德、安全技能和紧急避险能力的教育,利用安全活动日对驾驶员进行事故案例教育,进行应急预案的培训。对各单位的安全教育质量和效果进行跟踪检查监督,不定期讲评,确保安全教育在时间上落实、人员上落实、内容上落实,做到警钟长鸣,不断提高驾驶员的安全行车意识和防范各类风险的能力。

④安全管理部门路检路査存在薄弱环节,纠正和查处驾驶员违章问题上没有做到有的放矢、对症下药。

因此,要进一步加强路检路查、夜检夜查,加大力度纠正和查处违章行为。认真执行车管干部和安全管理人员跟车上路和路检路查制度,加大力度处罚违章行为,把超速行驶、强超抢会等违章行为列为重点纠查和处罚对象,严管重罚,坚决纠正行车中的不良行为,提高驾驶员正规操作的自觉性,努力消除事故隐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