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生产安全事故留下的教训03

2018-08-05 23:30-23:59 责编:张泽昕

00:00 00:00

2004年2月2日上午7点半工人上班,11点半下班,冷拉车间共有9人上班,其中盘圆拉丝工1人,上班后车间主任朱某对人员进行了分工,邵某在南边盘圆拉丝岗位上工作,其他人员都在冷拉大车间工作。邵某在南边型号为JZQ650的卧式拉丝机上将46.5mm圆钢拉成46mm的圆钢,他独自1人将第三盘圆钢快要拉完时,(每盘约150kg),可能发现拉丝绕的有故障,他在排障时不小心将左手、右手和上半截身子在拉丝机上绞了好几圈,在9时45分左右,冷拉车间工人蒋某到南边拉丝机处去拿工具箱时,发现邵某被绞在电动机上,立即关掉电源,并随即把大车间的几个人喊来,用大铁剪把钢丝一道道剪断后,才把邵某救出来放到地面上,这时邵某已经死亡。

分析事故发生的原因,主要原因是拉丝机操作工邵某安全意识薄弱,违章操作,是导致这起事故的主要原因。2003年1月,公司制订的《卧式拉丝机安全操作规程》第四条规定:正常工作时操作人员必须站在开关部位启动开关,碰到特殊情况立即停机。第七条还规定:设备正常运行时,操作人员不得接近滚筒,更不允许用手摸拉制的钢材。拉丝机工邵某于2003年3月经公司招用熟练工种而录用的,招工时据邵某本人介绍他在浙江干拉丝工已有10多年了,且经公司实践和实际岗位操作都是合格的。他不该在未关机的情况下,将身体去接近滚筒,由于自我保护意识不强,思想麻痹大意,不小心将身体被电机绞后致死。

次要原因,是拉丝机定位不合理。公司冷拉车间是一个有17间厂房的大车间,在正常生产情况下,车间里的噪声比较大的,加之各自生产都很忙,把拉丝机定位在最南边两间厂房里,中间又有一道隔墙,拉丝机又是一个人独自生产和操作,一且有异常情况,一般情况下,其他人是不易及时发现的。

操作规程不够细致和具体。公司制订的操作规程因厂房搬迁等种种原因,没有及时的上岗上墙,工人在安全生产工作上应该怎么做,不应该怎么做,不是那么清楚。

安全防护措施不到位。公司操作规程虽有规定,拉丝机操作人员不允许靠近电机卷筒,但在安全防护措施上没有采取隔绝的措施,如果有防护栏杆或在栏杆上用锁加以控制,操作人员无法进入电机卷筒部位,事故是可以避免的。

事发后,相关部门对责任方作出了责任分析及处理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