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生产安全事故留下的教训03

2018-08-05 23:30-23:59 责编:张泽昕

00:00 00:00

拉丝机操作工邵某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的意识不强,违反操作规程,思想麻痹,他在不停机的情况下随便将身体靠近电机卷筒,使他本人被拉丝机绕捆挤压致死,邵应对这起事故负主要责任。鉴于邵某本人在这起事故中死亡,故不予追究。

公司法人代表王某对安全生产工作有麻痹侥幸的思想。公司没有认真建立安全组织网络,各项安全管理制度、操作规程没有上岗上墙,工人处于无章可循,各种会议记录、台账、安全教育、培训、安全检查等安全管理制度不健全,公司对安全生产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不安全因素没有及时召开专题会议进行认真研究和解决,直至2月2日死亡事故的发生,王某应对这起事故负有重要的领导责任。

车间主任朱某对安全生产工作监督检查不力。作为车间主任,工作任务分配后还要对工人的生产质量、生产进度、生产安全等情况进行检查和巡查,而朱不但没有进行检查,在公司领导一个不在的情况下,他又离开公司到华阳去办事。事故发生后,公司、车间竟没有一个领导在事故现场,作为车间主任没有尽到自己的工作职责,监督管理不力,放松了安全管理工作,朱某应对这起事故负有监督管理不到位的责任。

根据国家《安全生产法》第八十一条的有关规定,给江都神力冷拉型钢有限公司经济处罚2万元。

有关部门对该事件中的应急措施也给出了一些建议。

①公司要建立健全安全组织网络,安全生产工作要明确专人抓,要层层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

②公司对全体员工要经常组织安全教育和培训,使其不断增强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

事故本可以避免,但万一发生了事故,救援就是头等大事。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今天,为您讲述:生产安全事故留下的教训,第3集。也希望能引起大家的思考。我是百宁,明天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