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生产安全事故留下的教训06

2018-08-08 23:30-23:59 责编:郭彦伟

00:00 00:00

⑦刘某某,上海电力建筑工程公司第三分公司党支部书记。贯彻党的安全生产方针政策不力,对公司在生产中存在的违规作业问题失察,安全生产教育抓得不力。对事故负有主要领导责任,建议给予撤销党内职务处分。

⑧汤某,上海电力建筑工程公司副总工程师。在对施工方案复审时,技术把关不严,没有发现施工方案中上小车碰缆风绳的问题。对事故负有重要责任,建议给予行政降级、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⑨李某,上海电力建筑工程公司经理、公司党委委员。作为公司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管理不力,没有及时发现、解决三分公司在施工生产中存在的安全意识淡薄、施工安全管理不严格等问题。对事故负有主要领导责任,建议给予撤销行政职务、党内职务处分。

⑩施某,上海电力建筑工程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贯彻落实党和国家有关安全生产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不力。对事故负有领导责任,建议给予行政记大过、党内警告处分。

事故带给我们的教训也是深刻的,也值得我们经常反思。

①工程施工必须坚持科学的态度,严格按照规章制度办事,坚决杜绝有章不循、违章指挥、凭经验办事和侥幸心理。

此次事故的主要原因是现场施工违规指挥所致,而施工单位在制订、审批吊装方案和实施过程中都未对600t龙门起重机刚性腿的设计特点给予充分的重视,只凭以往在大吨位门吊施工中曾采用过的放松缆风绳的“经验”处理这次缆风绳的干涉问题。对未采取任何安全保障措施就完全放松刚性腿内侧缆风绳的做法,现场有关人员均未提出异议,致使上海电力建筑工程公司现场指挥人员的违规指挥得不到及时纠正。此次事故的教训证明,安全规章制度是长期实践经验的总结,是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在实际工作中,必须进一步完善安全生产的规章制度,并坚决贯彻执行,以改变那种纪律松弛、管理不严、有章不循的情况。不按科学态度和规定的程序办事,有法不依、有章不循,想当然、凭经验、靠侥幸是安全生产的大敌。

②必须落实建设项目各方的安全责任,强化建设工程中外来施工队伍和劳动力的管理。

这次事故的最大教训是“以包代管”。为此,在工程的承包中,要坚决杜绝以包代管,包而不管的现象。首先是严格市场的准入制度,对承包单位必须进行严格的资质审查。在多单位承包的工程中,发包单位应当对安全生产工作进行统一协调管理。在工程合同的有关内容中必须对业主及施工各方的安全责任做出明确的规定,并建立相应的管理和制约机制,以保证其在实际中得到落实。

③要重视和规范高等院校参加工程施工时的安全管理,使产、学、研相结合走上健康发展的轨道。

在高等院校科技成果向产业化转移过程中,高等院校以多种形式参加工程项目技术咨询、服务或直接承接工程的现象越来越多。但从这次调查发现的问题来看,高等院校教职员工介入工程时一般都存在工程管理及现场施工管理经验不足,不能全面掌握有关安全规定,施工风险意识、自我保护意识差等问题,而一旦发生事故,善后处理难度最大,极易成为引发社会不稳定的因素。有关部门应加强对高等院校所属单位承接工程的资质审核,在安全管理方面加强培训,并实行严格管理,以确保施工安全。

事故本可以避免,但万一发生了事故,救援就是头等大事。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今天,为您讲述:生产安全事故留下的教训,第6集——龙门起重机的坍塌。也希望能引起大家的思考。我是百宁,明天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