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季:请查收你的的安全大礼包

2018-09-03 20:17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太阳当空照,花儿对我笑,小鸟说,早早早,校园生活已经开始了(liao)。在迎接美好校园生活的同时,安全问题,防火防盗,这些各位同学可都要注意。叮咚,你的开学安全大礼包到了,请查收!

交通安全:

学校和家长要帮助学生提高交通安全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

1. 留意路面情况,不要突然开车门下车。

2.不要骑电单车上学,不能无牌无证驾驶摩托车。

3. 骑单车上学要遵守交通规则,不骑“死飞”单车,骑车时不听音乐。

4. 不要翻越护栏。

5. 不要走路时听音乐或玩手机。

6. 乘坐公交车请自觉排队,不要抢上抢下。

7. 周末家长自驾车接送孩子回家的,请在指定地点规范停车,注意行人和非机动车的交通安全。如遇交通流量较大时,请自觉排队,耐心等候,依次通行。

校园安全:

在校园里,一些不起眼的小细节,可能会被忽略,但却有着很大的安全隐患。同学们需要树立安全隐患常识,养成良好的生活行为习惯,具体而言:

1.不携带管制刀具、易燃易爆品进入校园。

2. 严禁坐在阳台和走廊护栏的边上;不得翻越学院窗台、围墙或安全防护设施。

3. 课间文明休息,与同学和睦相处。

4. 下课上下楼梯不玩手机,避免踩踏事件。

食品卫生安全:

新学年开学,到了季节交替的时候,是多种疾病高发期,要注意食品卫生安全。

1.注意食品安全,尽量在学校食堂就餐,不去无牌无证饭馆和流动性摊贩就餐。

2. 多喝水。秋季气候干燥,需及时补水,有利于体内毒素排泄。

3. 多吃蔬菜水果,适当增加水和维生素的摄入。

4. 经常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新鲜。

5. 勤换洗衣服,搞好个人卫生。

6. 坚持体育锻炼,适当增加户外活动。

宿舍安全:

开学后,宿舍里各种电器及学生生活用品增多,安全隐患明显增多,住宿的同学一定要做好防范。

1. 严禁携带(私藏)管制刀具、易燃易爆、有毒等危险有害物品进入学生宿舍

2. 禁止在宿舍乱拉乱接电线。

3. 禁止在学生宿舍内燃烧纸屑、燃点明火或吸烟。

4. 严禁使用电炉、电饭煲、电热器具等大功率电器。

5. 离开宿舍时,务必检查并关闭门窗及电灯、电扇、充电器等所有电器设备的

6. 注意保管好自己的钥匙,特别注意贵重物品的保管。

7. 不得高空乱抛杂物,以免误伤他人。

8. 严禁在宿舍区内追逐、嬉戏、打闹、起哄

9. 强化安全防范意识,发现可疑人员立即向值班人员反映,以确保宿舍安全。

防骗安全

开学季,防骗教育不能掉以轻心,增强防范意识,上好防骗“必修课”。

1.遇到自称是本校老师的陌生人进宿舍时,一定要提高警惕。

2.不要轻易将个人信息透露给陌生人。

3.遇到“孩子突发疾病或遭遇车祸”“班主任收取费用”等电话、短信时不要慌张,更不要轻易给对方汇款,应直接和校方、班主任等取得联系,避免上当受骗。

责编:郝伟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