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中国人民解放军援塞医疗队抗击埃博拉疫情纪实4

2018-09-02 23:30-23:59 责编:郭彦伟

00:00 00:00

近年来,三○二医院在承担和完成国内诸多医疗、防治任务之外,还走出国门,奔赴海地、巴基斯坦、尼泊尔、印度尼西亚、菲律宾等国家执行人道主义救援任务,为国家、军队赢得了许多荣誉。

60多年来,在三○二医院有两位一直受人尊敬的传染病专家,一位是皇甫玉珊,一位是陈菊梅。如今她们已是白发苍苍,年逾耄耋,但 她们仍然不顾年事已高,坚持出门诊。“真诚热爱传染病专业,长期安心传染病工作,优质服务传染病患者,勇于献身传染病事业”是她们的崇高精神,“淡泊名利,大医精诚”是她们的优秀品格。60多年来, “菊梅品格”早已成为三○二医院的价值坐标和精神支柱,也成为每位传染病医务工作者的人生追求和行为准则。

自从2014年埃博拉疫情发生后,三○二医院就时刻关注着疫情的动向和病毒的研究,在国内外发表过多篇有关埃博拉防控的文章,并着手进行相关学术研究。埃博拉病毒有什么特点?它的传播途径是什么? 它会不会传入我国?面对埃博拉,我们应该如何防控?

就这些问题,陈菊梅、姜素椿、王福生、赵景民、赵敏、秦恩强等传染病专家,接连撰写数十篇埃博拉防控科普文章,其中《三○二医院传染病专家建言埃博拉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十分重要的新华社内参,被送进了中南海。8月10日,习近平主席、李克强总理、张高丽副总理就埃博拉疫情防控问题分别做出重要批示。批示下达后,国家、军队有关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制定了一系列防控措施。

9月1日到8日,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专门派出专家组奔赴塞拉利昂考察疫情。在这个组里,三○二医院副院长兼医务部主任李进是最后一个被通知出国的,一上飞机,才知道专家们大都是由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选派的疾控专家,考察的主要任务是为在塞拉利昂开展实验室检测选址。考察前,国家一直没有确定是否要向塞拉利昂派遣医疗队,让李进参加考察是为医疗队看选址,这是国家出于有备无患的考虑,一旦要组建医疗队,去塞拉利昂能找到救治患者的地方,但直到考察结束,国家始终没有确定是否要向塞拉利昂派遣医疗队。9月11日, 从塞拉利昂回国的考察组集体向国家卫计委做汇报,当时仍然没有定下来。

随着西非埃博拉疫情的迅速蔓延,出现了难以控制的局面。9月12日,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陈冯富珍在日内瓦召开的国际电话会议上指出,目前正在肆虐的这场近40年来波及地区最广、疫情最复杂、病况最严重的西非埃博拉疫情,急需国际社会伸出援手,有力量的国家要有所动作,紧急应对此次疫情。为此她发出了呼吁:“我们现在最需要的是人力。合适的人员、合适的医疗专家、受过适当培训而了解如何保护自己免受感染的专家。”

让李进没有想到的是,向国家卫计委做完汇报仅仅过去了一天,也就是9月12日的15点30分,抽组中国人民解放军援塞医疗队的命令就到了。而且,更让李进没有想到的是,仅仅接到命令后2个小时,三○二医院党委就决定让他担任中国人民解放军首批援塞医疗队的队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