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中国人民解放军援塞医疗队抗击埃博拉疫情纪实4

2018-09-02 23:30-23:59 责编:郭彦伟

00:00 00:00

各位听众大家好,欢迎收听《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我是百宁。从丝绸之路到万隆会议,从中国重返联合国到中非合作论坛,中非之间,一直保持着特殊的友谊,互相帮助,互相扶持。在2014年的埃博拉疫情中,我国军地医务人员组成的援非医疗队,奔赴抗疫前线,不畏艰险,救死扶伤,用实际行动体现了风雨同舟、患难与共的中非友好情谊,赢得了国际社会的好评。今天,我们继续回顾那场救援中的点点滴滴,回顾那些中国人民解放军援塞医疗队中和埃博拉病毒抗争的勇士们,今天播出第4集——中国,来了。

昨天说到,解放军302医院,这是个很特殊的地方,这里,很特殊。这里的医生,也很特殊。

普通人对传染病知之甚少,从医学专业的角度说,传染病是由病原生物侵入人体所引起的、能传播给他人的疾病。已知对人类有致病性的病原生物500多种,能引起人类疾病的病原生物统称病原体。病原体 生物包括病原微生物——病毒、衣原体、立克次体、支原体、细菌、螺 旋体、真菌以及原虫、蠕虫等。

传染病是人类不愿面对又不得不面对的可怕疾病。公元前5世纪,雅典发生瘟疫,城内一半人口死亡;14世纪,一场淋巴腺鼠疫席卷欧洲,2000多万人遇难;15世纪末,在欧洲法西战争与梅毒同时爆发,法国军队因大量士兵感染梅毒,很快就溃不成军……近年来,世界卫生组织接连向全球发出警告:“我们正处在一场传染性疾病全球危机的边缘,没有哪一个国家可以逃避这场危机,也没有哪一个国家可以对此高枕无忧。”

新中国成立后,国家特别重视传染病的防治和计划免疫工作,不少传染病得到了有效的控制,不少人认为传染病已不是我国主要的卫生问题,心脑血管及肿瘤、癌症才是主要的敌人。2003年,“非典”突然在广州和北京暴发,此后“禽流感”在我国局部地区散发流行……实际上,某些古老传染病始终存在或重新蔓延,新发传染病不断地出现和猖獗。进入21世纪以来,一连串的疫情,特别是动物源性传染病频繁向我们袭来:非洲的埃博拉病毒病屡屡夺走人命;艾滋病在某些地区已经泛滥成灾;西尼罗热和脑炎在俄罗斯南部暴发,又在美国和加拿大大规模流行;人禽流感H5N1、H9N2、H7N2在局部地区散发流行;“非典”在我国突然暴发;甲型H1N1流感全球流行。事实告诉我们,传染病绝不会因物质生活条件的改善而消亡,防控传染病永远不可能终止。

三○二医院与佑安医院、地坛医院并称我国三大传染病医院。作为全军唯一传染病医院的三○二医院,已有60多年的历史。追根溯源,抗日战争时期,曾立下赫赫战功的延安中央医院即是三○二医院的前身;1947年5月,转战西柏坡成立中共中央直属机关医院,开创者们在破庙里手术,在担架上治疗;1954年7月,在北京西郊这片荒芜之地,“三○二人”开荒建舍,医院正式命名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三○二医院。它在炮火硝烟中诞生,在艰苦岁月里成长,在改革开放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