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中国人民解放军援塞医疗队抗击埃博拉疫情纪实4

2018-09-02 23:30-23:59 责编:郭彦伟

00:00 00:00

李进听到这个消息后,第一反应是有些犹豫。他回忆说:“如果让我作为队员去,没有任何问题,如果让我作为队长带领29名队员去, 我感到有点儿不托底,一旦队伍中有一个人出现了意外,感染了埃博拉,我没法向他的家人交代,也没法向医院交代,更没法向军委、总部 首长交代……”

经过短暂的心里波动后,他改变了想法:“这个时候,我不去冒险,我不去蹚雷,医院的其他同志也会去,国家的使命,必须得有人履行,不允许个人在履行国家使命上讲条件……”于是他向医院党委表了态:

“我是医务部主任,在作战部队相当于参谋长,参谋长就是上前线指挥作战的,况且我的专业是流行病学和传染病学,医院也只有我一个人去过塞拉利昂,对那边的情况更熟悉些,这个时候我去比其他人去更合适,这个险还是让我去冒,这个雷还是让我去蹚……”李进说得斩钉截铁、铿锵有力,让在座的所有党委成员感到震撼,不得不重新审视这位平日说话不多的副院长。

李进,1968年出生,一个典型的四川汉子,个头儿不高,却显得精明强干。中学毕业后考上了卫校,毕业工作两年后参加高考,令周围人惊讶的是,他的分数居然超过了除协和医大以外全国所有医科大学的分数线。随后他在华西医科大学一上就是6年,不但是四川省优秀大学毕业生、优秀学生干部,还是四川省21世纪后备干部,毕业时学校保送3个研究生,他就是其中之一。然而李进拒绝了保送,选择报考了自己向往的解放军第二军医大学,从此穿上了军装。

他的硕士专业是流行病学,博士专业是传染病学,1996年调入解放军第三○二医院,一干就是18年,曾获得过“ 2003年首都防治‘非 典’工作先进个人”和总后勤部“优秀共产党员”的称号。多年来在医疗一线的历练,使他养成了心细如发、越遇大事越气定神闲、越遇困难 越百折不挠的性格,个头儿不高,却能顶天立地。

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今天,为您讲述:大国担当——中国人民解放军援塞医疗队抗击埃博拉疫情纪实,第4集——中国,来了,今天先说到这,也希望能引起大家的思考。我是百宁,明天咱们接着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