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中国人民解放军援塞医疗队抗击埃博拉疫情纪实6

2018-09-04 23:30-23:59 责编:郭彦伟

00:00 00:00

在队伍中,看不出秦玉玲护士长有什么异样,可就在几天前,秦 玉玲的母亲突发肺栓塞被“120”送进医院抢救,她本来打算去探望母 亲,也买好了赶往石家庄的火车票,只能退掉车票,给姐姐打电话说:

“我有任务,回不去了,你替我照顾好老妈。”对亲人的牵挂只能埋藏于心,直至今日,想到那一刻时,她还是忍不住掉泪。

与秦玉玲一样,所有队员心里只有八个字:服从命令,听从指挥。随着出发的命令,30名队员整齐列队向运送车辆坚定地走去。身边送行的战友和亲人,或是拥抱,或是简短的告别。这次比以往任何一次出行都令人揪心,对在场的所有人来说,这是一次生死未卜的出征,队员们加快了脚步,只为尽早结束离别的悲壮。

2014年9月16日16时,北京首都国际机场,一架银白色专机腾空而起——中国人民解放军首批援塞医疗队整装启程,穿越茫茫云海,一路向西,穿越亚、欧、非三大洲和太平洋、大西洋两大洋,飞向西非塞拉利昂首都弗里敦,等待他们的将是一次惊心动魄的经历。正如非洲人民传唱的那首歌《消灭埃博拉》:“别人因埃博拉走了,中国因埃博拉来了……”在最危险的时期,中国派出最精锐的队伍,进入到最危险的区域,实施人道救援,以实际行动表明我国鲜明的态度:一个正在崛起的大国应该承担它相应的国际责任。这次援助不单单是一次国际医疗援助行动,更具有深远而重大的政治意义,这次以生命守护生命的国际大救援,将永载史册。

经过17个小时的飞行和5个小时的地面颠簸,总行程17000公里,中国人民解放军首批援塞医疗队于当地时间2014年9月17日顺利抵达塞拉利昂首都弗里敦。上午8点,队员们来到弗里敦市郊的宾图玛尼宾馆。

宾馆由北京城建集团投资经营,位于塞拉利昂首都弗里敦阿伯丁区,是塞拉利昂规模最大、设施最齐全的宾馆。宾馆占地面积6亩,三面环海,景色优美,毗邻著名的蓝茉莉海滩,交通方便,距离市中心20分钟车程。首批援塞医疗队最初准备在弗里敦找个空旷的地方搭帐篷,只在宾图玛尼宾馆住一天。尽管只住短短一天,人数有限的酒店人员却尽了最大努力,提前4天开始准备。从房间布置到车辆出行,从厨房卫生到食堂菜谱,每一个环节都仔细核对,为医疗队的顺利入住提供合理快捷的方案。所有房间干净整洁,网线配置到位,电视信号清晰,配餐荤素得当。看到宾馆里的中国员工,医疗队员们感到特别亲切。后来,经过中国驻塞拉利昂大使馆与塞拉利昂政府协调,考虑到越来越严重的埃博拉疫情,为了确保医疗队的人员安全,最终把宾图玛尼宾馆作为医疗队驻扎的营地。队员们抓紧时间把行囊放到各自的房间,然后集体到食堂简单吃了点儿饭。长途跋涉,有的队员由于时差、睡眠等原因,出现了头晕的症状。北京时间刚好比塞拉利昂弗里敦时间早了8个小时,也就是说北京早8点时,弗里敦刚好是0点;北京下午4点时,弗里敦则是早上8点。任务紧急,疫情如火,大家没时间倒什么时差了。

简短休息了一会儿,上午10点,也就是队员们到达弗里敦2个小时后,教导员孙捷带上防控组、治疗组、医疗保障组和后勤保障组的10名队员,忍着身体的不适,匆匆赶往位于弗里敦市郊的中塞友好医院,他们要及早实地察看一下,尽快熟悉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