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中国人民解放军援塞医疗队抗击埃博拉疫情纪实6

2018-09-04 23:30-23:59 责编:郭彦伟

00:00 00:00

当时医院与山东的一家医院合作,医院的档次就相当于塞拉利昂的“北京协和医院”,一是设施高档,二是医疗技术水准较高。在疫情出现之前,这里的医生也好,护士也好,背景都不一般。因为塞拉利昂是小费制的国家,看病是要给医护人员小费的,而能到医院看得起病的人大都是有钱人。

2014年8月,中塞友好医院收治了一个埃博拉患者。有一位孕妇生病到医院治疗,后来孕妇死亡了,最终确诊这位孕妇为埃博拉患者。 当时做手术的几个人,包括医生和护士,所幸都没有感染,当时他们只戴着手套,并没有其他防护措施。

当得知孕妇是感染埃博拉而死的消息后,医院的医生和护士都纷纷选择了离开,医院不得不关门停业,卡努便成了名副其实的“光杆司令”。虽然医院只剩下卡努,但他个人还是有很强的号召力,因为整个国家还是很尊重医生的,所以他在塞拉利昂的地位也很高,对援塞医疗队以后工作的开展有很大的帮助。

当队员们到达这里时,这家医院就像海中一座孤岛。“敲了半天门,才出来两个看门的。院子里面是齐腰深的野草。”一名队员这样回忆道。队员们深一脚浅一脚地来到了办公楼,而办公楼大门的锁已在风吹雨淋日晒下生了厚厚的一层锈,教导员孙捷用钥匙拧了半天,好容易才打开。他们走进一间办公室,窗台上散落着一堆碎玻璃,窗框上还残留着横七竖八的玻璃碴儿,桌子和椅子上积了一层厚厚的土。纸张散落了一地,显然是下暴雨时大风刮的。屋子里凌乱不堪,如同被盗匪劫掠过一样。

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今天,为您讲述:大国担当——中国人民解放军援塞医疗队抗击埃博拉疫情纪实,第6集,中国来了。今天先说到这,也希望能引起大家的思考。我是百宁,明天咱们接着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