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中国人民解放军援塞医疗队抗击埃博拉疫情纪实6

2018-09-04 23:30-23:59 责编:郭彦伟

00:00 00:00

驻地宾图玛尼宾馆在弗里敦的阿伯丁区,中塞友好医院则位于城外的科索镇,从驻地到中塞友好医院有28公里路程。沿途有一片干净的海滩,椰树成林,草屋林立,有三三两两的人在悠闲地散步,这里是塞拉利昂著名景区蓝茉莉海滩。醉人的风景与队员心中的压力形成强大的反差,有人吃惊地问:“这里会有埃博拉?埃博拉是真的吗?” 穿行在热闹的街市,队员们又看到在路边张贴着大量预防埃博拉传播的宣传画,不断警示人们“埃博拉是真的”“埃博拉就在我们身边”。但是,大街上几乎见不到戴着口罩、手套等有任何防护措施的路人,没有任何异常,一片热闹的景象,好像这里什么也没有发生。接下来,行驶到了一段尚未修好的土路,这是很难走的一段路,

又是雨季,车轮在泥泞的路上总是打滑。从土路尽头再向前走2公里,有一个英国驻塞拉利昂的军事基地,门口站着全副武装的英军士兵,围墙上还有一个瞭望哨,似乎在提醒我们“这里曾是英国的殖民地”。再向前行驶5公里,就来到了塞拉利昂最好的高速公路——友谊公路,在路上能看到各种熟悉的路标和标记线,仿佛行驶在国内高速公路上一样。路两旁有一座座山丘,还有稀稀落落的村庄,村庄里散布着零乱破落的茅草屋和锈迹斑斑的铁皮房。

友谊公路连接着塞拉利昂交通重镇——科索小镇。小镇的特别之 处在于拥有一所远近闻名的现代化医院,名叫Jui Hospital,2012年由中国政府援建,在塞拉利昂的中国人称之为“中塞友好医院”。中式风格的医院依山而建,三幢精致的两层白色小楼由两个廊桥相连呈“王”字形,主体结构是两栋医疗楼,另一幢小楼是专家楼,专门供专家休息用的,它们被高高的黄色院墙环绕,院外有几棵高大挺拔的芒果树,枝叶茂盛,常有人在树下乘凉。

中塞友好医院称得上是塞拉利昂全国最好的综合性医院之一,占地面积16000平方米,有门诊楼、住院楼、住宅楼和食堂,内设内科、 外科、儿科、妇科、手术室等多个科室,有100多张床位,还配备了B超、CT、X光机及其他大型自动化分析仪。这里曾经因为医疗条件优越,每天来看病的人络绎不绝,有塞拉利昂本国人,也有在塞的中国人和其他外国人。

院长卡努是一位地道的“中国通”,说着一口流利的中文,个头儿不高,头发有点儿花白,50岁左右。早在1988年,卡努就来到中国留学,就读于位于沈阳的中国医科大学,当年和他一同出国的有8个人,其他人则选择到欧美等发达国家留学。他十分庆幸自己当初的选择,现在中国提供奖学金的名额虽然增加到50人,但竞争十分激烈。 如今的卡努已经成为国内为数不多的“院士”级别的医生,8年的留学生涯让他熟知了中国,对中国有着深厚的情感。留学回国后,他就做了外科大夫。中塞友好医院建成启用后,他被选为首任院长。

整个医院外科只有他一个大夫,可见塞方医护人员短缺到什么程度。援塞医疗队到达之时,在塞拉利昂注册的医生只有150名左右,而这150名医生里面,私立医院就占了100名左右,塞拉利昂卫生部能管理的公立医院的医生大概50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