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墨江5.9级地震:工作重点将进入过渡安置和恢复重建阶段

2018-09-13 12:36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国家应急广播网昆明9月13日消息(记者李健飞)9月12日上午,云南墨江5.9级地震抗震救灾第三次新闻发布会在墨江哈尼族自治县通关镇召开。云南省国土资源厅副厅长李连举、普洱市住建局局长夏春明分别对墨江5.9级地震次生地质灾害防范情况、住建系统抗震应急开展情况作新闻发布,并回答记者提问。

据通报,2018年9月8日10时31分29秒,我市墨江县境内发生5.9级地震,震中位于墨江县通关镇丙蚌村,震源深度11公里。此次地震是云南省近四年来震级最高的一次地震,也是今年以来中国大陆震级最高的一次地震。地震波及我市墨江、宁洱、景谷、镇沅、江城五个县,经初步核查,截至2018年9月11日19时,仅震中所在地——墨江县,就造成15个乡(镇)168个村不同程度受灾,其中4个乡镇28个村严重受灾,受灾人数达10.48万人,导致27人受伤,紧急转移安置受灾群众15840人;因灾倒塌民房673户2020间、严重损坏民房4423户13269间、一般损坏民房5893户17680间;交通、水利、市政、电力、通讯、教育、卫生等基础设施损毁严重,群众生产、生活受到重大影响。

根据工作进度,今后工作重点将进入过渡安置和恢复重建准备工作阶段。要千方百计抓好受灾群众生活保障,确保实现“六有”目标,落实好后续救助政策,给予受灾群众每人每天20元的生活物资救助,救助时间为90天,以解决受灾群众灾后应急期间吃、穿、住等临时性生活困难。加强物资保障,及时将救灾物资发放到受灾群众手中,确保救助工作“不漏一户、不掉一人”。尽快恢复家庭生活和生产秩序。严格救灾款物管理使用。做好医疗救治和水、电、路、通信的“四保通”。全力做好“五个防范”工作,确保不出现新的人员伤亡。要科学做好灾害损失评估和灾后恢复重建规划编制工作。科学确定恢复重建区域,以行业规划为依据,明确基本原则、重建目标、主要任务、实施步骤等,突出重点、兼顾一般,结合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科学编制恢复重建规划。

据介绍,墨江5.9级地震以来,云南省国土资源厅快速响应。厅党组书记、厅长刘佳晨同志第一时间安排部署抢险救灾和应急处置工作,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李连举同志率应急工作组于9月8日16时30分第一时间赶到地震灾区,指导抗震救灾和次生地质灾害应急处置工作;并成立由国家、省、市、县四级国土资源系统和省内有关地质灾害防治资质单位地质专家89人组成的应急工作组,携带11架无人机、4辆应急会商车、17辆应急调查车及其他有关应急装备,迅速开展震后次生地质灾害应急排查和处置工作。以受灾较重的通关、鱼塘、联珠、雅邑、龙潭等5个乡镇为工作重点区域,兼顾全县其他10个乡镇。

责编:母晨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