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中国人民解放军援塞医疗队抗击埃博拉疫情纪实29

2018-09-27 23:30-23:59 责编:郭彦伟

00:00 00:00

第一批援塞医疗队的邹庆伟,援塞时他既是司机又是大厨,因为他长得高高大大,大家都喜欢叫他大邹。大邹不仅驾驶技术出色,维修保养也是他的强项,除此之外,好学好问更是他的看家本领。

一次,猛士越野救护车的水管坏了,看着车辆趴窝了,真是难坏了一群人,配件到哪儿买、去哪儿换,谁也摸不清。大邹不含糊,拉上翻译王姝就出了门,两个人开着车穿大街走小巷、问店铺逛市场,好不容易找到一家黎巴嫩人开的配件店。谁知刚把车停好,一名塞拉利昂警察就过来了,示意他们此地不能停车。

这个时候,还没等王姝开口解释,邹庆伟就指着车上的国旗和标语,蹦出4个英文单词:China、Ebola、car、bad(中国、埃博拉、汽车、 坏了)。警察听完后,直接竖了个大拇指,冲他们摆了摆手,然后就走了。进了店铺后,王姝正打算与老板进行交流,却发现邹庆伟已经连比画带咋呼地跟店主“交流”上了。两分钟不到,店主就拿出了一根合适的水管,王姝愣愣地看着大邹,憋出了一句:“你不用叫邹庆伟了,干脆就叫‘邹有才’吧!”

苏二翻译和第一批援塞医疗队的“邹有才”有一比。宾馆由于是自己发电,所以还算比较稳定,不像外面市政供电,说停就停。烧菜用的水都是自来水,但是得烧开了才能用。宾馆的那口井打出的水有没有病毒无法保证。所以,我们规定从不做凉菜,如果是油炸的话,油必须冒烟了、滚了,才能炸,中间要炸透。蒸的菜也一样,必须蒸10分钟以上。

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今天,为您讲述:大国担当——中国人民解放军援塞医疗队抗击埃博拉疫情纪实,第29集——办法总比困难多!今天先说到这,也希望能引起大家的思考。我是百宁,明天咱们接着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