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中国人民解放军援塞医疗队抗击埃博拉疫情纪实30

2018-09-28 23:30-23:59 责编:郭彦伟

00:00 00:00

2014年11月19日,当天雨下得特别大,比以往任何一场雨都要大,但小尹还是要送医疗队员去医院值班。于是小尹冒着大雨,继续前行,路两边都是大山,大雨之中,山上随时会有石头滚落。有一段土路在两个山谷中间,暴雨携带着石头不断往下落。面对此情此景,大家的心都提到嗓子眼儿。司机小尹靠着过硬的技术,控制着汽车,躲避随时可能出现的危险,同时让副驾驶随时观看两边山上的情况。 那天虽然危险重重,但我们在西非特有的瓢泼大雨中,克服了难以想象的泥泞和随时有可能出现的危险,安全地到达了目的地。在医院的病房里,有很多埃博拉 患者正等待着医疗队员去挽救,哪怕晚一点儿到,都可能失去一个生命,所以必须按时准点到达。人命关天,不能有半点儿差池。

按照中国政府与塞拉利昂签署的援助塞拉利昂进行为期半年的埃 博拉疫情防治任务的协议要求,2015年1月18日至3月18日,中央军委还要在全军抽组第三批援塞医疗队赴塞抗击埃博拉。此时,按照中国政府与利比里亚签署的援助利比里亚进行为期半年的埃博拉疫情防治任务的协议要求,中央军委还要从全军抽组第二批援利医疗队赴利抗击埃博拉。那个时候,能派得出去的军队卫勤力量将越来越少。

“是放弃第三批援塞医疗队任务,还是继续承担这次重大任务”, 一时间成为摆在三○二医院党委面前的一个难题。在此之前,三○二医院已经独立抽组了两批援塞医疗队。如果再从三○二医院抽组一批医疗队,只能让年龄较大的军人医生和护士长上了,年轻的军人医生护士已经没几个,大部分被第一批、第二批援塞医疗队抽走了。

有人建议,让马上结束21天医学隔离观察的第一批援塞医疗队,作为第三批援塞医疗队重返塞拉利昂,或者干脆让目前还留守在塞拉利昂抗埃一线的第二批援塞医疗队再坚守两个月,完成后续的任务。最后,这些方案都被一一否决。

三○二医院党委经慎重研究决定:克服医院在外执行援塞队员多、 医疗收容压力大等困难,再次承担组建援塞抗埃医疗队的任务。

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三批援塞医疗队队长、三○二医院副院长段惠娟,是三批援塞医疗队中唯一的一位女队长。她有个特点,就是特别爱笑,但这个笑容里透着的是刚毅和坚定,在做人做事过程中透着的那股干练,在很多困难和问题面前,她都是以笑对人生的积极态度去面对、去克服、去解决,在淡淡的笑声里,在爽朗的笑声中,将危险化险为夷,将困难化难为易,将问题化为乌有。

其实,段惠娟已经是在传染病防治领域工作了20多年的老兵了。2003年,在抗击“非典”时她作为三○二医院医疗科副科长,巾帼不让须眉,将生死置之度外,亲自在病房组织指挥北京市首例输入性“非 典”患者的抢救工作,并和医务人员与“非典”病毒激战 106 个日夜, 成功挽救了一个个生命。由于防治“非典”工作突出荣立个人三等功,她也由医疗科副科长破格提拔为科长。2008 年,在汶川抗震救灾时她作为医疗队防治组组长,是第一个徒步行进60 公里到达重灾区的女军人,也是第一个完成灾区疫情防治评估报告的女军人,当年被评为“全国三八红旗手”。

说起这次带队赴塞拉利昂执行任务,段惠娟自信地说:“队员们和我差不多,都是和传染病打了十几年甚至几十年的交道,我们有信心打赢这场攻坚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