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中国人民解放军援塞医疗队抗击埃博拉疫情纪实30

2018-09-28 23:30-23:59 责编:郭彦伟

00:00 00:00

实际上,第三批援塞医疗队人员组成阵容相当强大,除了绝大多数队员都参加过抗震救灾、抗击“非典”、防控“甲流”、亚丁湾护航等国家级别的卫勤保障任务外,还首次委派由三○二医院副院长、政治部主任2名院常委带队;首次设立副队长,由院务部副部长担任;首次设立专家组,由全军传染病研究所所长王福生教授和军队处置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专家组成员赵敏教授赴塞调研指导,并且有1名感控专家在一线全程指导工作;医师组有1名高职,3名高职资格,4名主治医师;护理组有16名护士长,还有2名青年护理骨干。可以说,配备的都是精兵强将。

在医疗队中年龄最大的当数王福生和赵敏两位专家了,王福生53岁,赵敏55岁,他们虽然年龄大,但战斗力仍然旺盛。那是2014年9月,三〇二医院受命抽组中国人民解放军援塞医疗队抗击埃博拉。消息一出,两位传染病专家主动递交了请战书,上级考虑到两位专家年龄偏大,怕他们身体吃不消,前两批医疗队都没有让他们参加。2014年12月,第三批援塞医疗队抽组时,他们第三次递交了请战书。

有人劝王福生:“您已经是技术三级专家,年龄又大了,更何况当前西非埃博拉疫情闹得很凶,去了会很危险,最好就别去了。”王福生斩钉截铁地回答道:“不管是硕士、博士,首先我是一名战士!”

其实,这名战士已经在征服传染病的道路上战斗了一辈子。说起与传染病结缘,王福生说在上中学时,有一天他在班主任的办公室偶然看到一本科普书,这本书的名字叫《征服病菌的道路》,让他对细菌和病毒这些微生物产生了浓厚兴趣,从此将他带进探索病菌的殿堂。

1989年,已经拿到医学硕士学位的王福生再次考取了军事医学科学院的博士研究生,师从吴祖泽院士。导师的严谨务实作风对王福生的从医生涯产生了重大影响,无论是治病还是做科研,他都要求自己一丝不苟、踏踏实实。他提出七字方针:二艺、三心、四能力。二艺指临床实践和医学理论的技艺;三心是指对病人要有同情心,对工作要有责任心,对事业要有进取心;四能力是指要有很好的沟通交流能力、科研能力、管理能力和团结协作的能力。正是基于他在征服病菌道路上勤勉、敬业、创新、拼搏的态度,王福生3次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曾在抗击“非典”、防控“甲流”等任务中冲锋陷阵的赵敏,仍然那么豪气十足地说:“防疫情就是保生命,我一定要到前线去,那就是我的工作。”

有人说赵敏是真的勇士,敢于直面生死,她所在的感染性疾病诊疗与研究中心是三○二医院病毒防控的核心阵地,俗称“病毒窝”。来此就医的,都是国内外传染病中的疑难杂症,传染性极强,但艺高人胆大的赵敏愣是将那些病毒收拾得服服帖帖。有人说赵敏执着——冲在救治“非典”的第一线,却不幸感染,先后6次病危,又一次次坚强地挺过来。康复出院当天,她又重返“战场”,就这样,挽救了无数濒临死亡的生命。尽管赵敏一直饱受“非典”后遗症的折磨,但此次援塞抗埃她还是奋不顾身地冲了上去。王福生、赵敏两位教授如愿以偿,随第三批援塞医疗队先遣队踏上了奔赴塞拉利昂疫区的征程。两位专家的到来,为在这里继续执行抗击埃博拉任务的第二批援塞医疗队留守队员增强了信心,更给接替任务的第三批援塞医疗队队员吃了一颗定心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