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中国人民解放军援塞医疗队抗击埃博拉疫情纪实30

2018-09-28 23:30-23:59 责编:郭彦伟

00:00 00:00

各位听众大家好,欢迎收听《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我是百宁。在2014年的埃博拉疫情中,我国军地医务人员组成的援非医疗队,奔赴抗疫前线,不畏艰险,救死扶伤,用实际行动体现了风雨同舟、患难与共的中非友好情谊,赢得了国际社会的好评。今天,我们继续回顾那场救援中的点点滴滴,今天播出第30集——超级战队!

第二批援塞医疗队后勤保障组组长罗新疆,在事后回顾讲述了那段特殊岁月。

在塞拉利昂首都弗里敦没有一个红绿灯,人车混行,满大街都是横穿马路的、逆行的。路况很差,还经常下雨。司机尹杰文负责接送医疗队队员上下班和其他出行任务。从医疗队驻地到中塞友好医院有28公里,大都为狭窄的土路,为此,尹杰文还亲手绘制了塞拉利昂交通线路图,上面标明了常去地点和各个路口的转向,哪儿有减速路障,哪儿有沟沟坎坎,都标记得清清楚楚。小尹从没学过测绘,也没学过标图,谁也不知道他是怎样绘出的这张线路图,但大家知道,这是他的用心之作,凝聚着他对医护人员的战友情谊。

每天出车前,尹杰文都会仔细查看轮胎气压、灯光、汽油、水和离合的状态,保证出行安全。由于疟疾等疾病在当地属高发传染病,因此喷洒驱蚊剂也是小尹每天必不可少的工作。尽管路况不好,一路上还要经过很多减速带,小尹却将中巴车开得急缓有致、十分平稳,疲惫的队员总能在他的车上安然入睡。小尹在日记里这样写道:又到减速带了,我要收油、降挡,千万别把医护人员颠醒,让他们多睡一会儿。

每天早晨7点半吃完早餐,尹杰文和队员们像往常一样,准时出发了。行程中,队员们有的在谈论病情,有的在闭目养神,然而司机小 尹却是精神高度集中。虽然每天走的是同一条路,但由于路况复杂,行车过程中他不敢有丝毫马虎。

有一天,汽车行至一条双向单车道的上坡路段,连续的减速带加上土路让车辆颠簸不已。突然尹杰文发现右前方不远处的斜坡上有一堆碗口粗的木桩,由于码放得非常随意,木桩相互之间已变得松散,摇摇欲坠。直觉告诉小尹,木桩很有可能会滚落下来,如果真的那样,加速度会让木桩和车辆形成猛烈的撞击。说时迟那时快,木桩顷刻间向下滚落,朝着医疗队的车辆扑过来。带车队员宋兵见状不禁尖叫起来。早已有所准备的尹杰文临危不乱,一脚制动将车辆平稳停住,而此时的木桩在车辆前不到两米处停下了。

由于这条路段是单车道,前方已被木桩堵死,无法正常前行。在反方向车辆通过的瞬间,尹杰文快速打舵,顺势借左侧车道绕过危险区域,安全回到了正常车道。队员们都被眼前有惊无险的一幕吓出一身冷汗,同时又为尹杰文快速敏捷的反应和精湛娴熟的技术所折服,大家感叹道:“和小尹出行,我们放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