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中国人民解放军援塞医疗队抗击埃博拉疫情纪实33

2018-10-01 23:30-23:59 责编:张凌

00:00 00:00

 

每次队员们走出病房,不经意回头时,都会发现小西塞站在门口依依不舍地望着他们,他的眼神里充满着感激与渴望、担忧与希冀,震撼着队员们的心。

“李晨,你记得把西塞的伤口再处理一下。”“张惠英,你记得再看看西塞吃饭怎么样。”“杨晓,你下午记得再给西塞喂一次营养素。”“苑 红,你记得给西塞倒一杯水。”......就这样,队员们相互提醒着,生怕 他受一点儿委屈。

8天8夜的精心治疗和温暖相伴,小西塞渐渐恢复了健康。更让人高兴的是,经过检测,小西塞为阴性患者。当小西塞告别了救治他的中国叔叔阿姨们,就像一匹快乐的小马一样,虽然他发不出声音,听不见队员们关怀的话语,但他一步一回头的举止和闪着泪光的双眸在告诉大家,那份浓烈的爱已经深植在他的心田了。

2015年2月19日,是中国的大年初一,在中塞友好医院门口,第三批援塞医疗队为埃博拉确诊患者卡马拉举行了康复出院仪式。

2月10日,35岁的卡马拉因确诊埃博拉病毒感染被送到了中塞友好医院埃博拉留观诊疗中心。因为曾患小儿麻痹症,体弱多病的卡马拉一直头痛发烧,不停地呕吐,很快陷入深度昏迷,极度虚弱,生命垂危。

医疗队领导下达命令:不惜一切代价全力抢救。于是,一场生命的拯救就此开始了。医师组第一时间对他进行了输液治疗,考虑到卡马拉病情危重,果断地对他增加了营养支持治疗,护理人员调配好营养粉,亲自喂服以保证他有充足营养供给。

卡马拉的生命牵动着大家的心,庄英杰、段学章、孟玉华、王立福、李文刚、吉英杰、高旭东、纪冬、李雷、张惠英、顾梅蕾、刘育蕾、邵丽芳、苑红等队员纷纷加入救治的队伍,经过9个日日夜夜的接力救治,队员们硬是把卡马拉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经过两次检测,卡马拉从埃博拉阳性成功转为阴性,逐渐恢复了健康。

2015年2月19日一大早,队员们为卡马拉准备好了新年礼物,包括衣服和食物,还有大红的中国结。上午10点半,卡马拉洗完了澡,换上了新衣服,中塞医务人员一起为卡马拉举行了一场简短的康复出院仪式。

卡马拉一手拿着中国结,一手拿着出院证明,经过这次生死考验,他不停地感激道:“是你们救了我的命!谢谢中国!”

队员们说:“你的康复是送给我们最好的新年礼物!”

羊年大年初一,正当万里之外祖国的亲人们沉浸在节日的喜庆中时,援塞医疗队队员们一如既往地坚守在各自的岗位上。医疗、护理、实验室检测、疫情监测、后勤保障各部门的同志们,顶着30°C以上的高温忙碌了一整天,回到各自房间准备休息时已是晚上10点多,伴随着缓缓的波涛声进入梦乡便是大家最奢侈的享受。

“零零零......”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把陆荫英从放松的睡前状态惊起。

“喂,陆荫英,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外派的一名厨师同志刚才在浴室摔了一跤,受伤了,你快过去看看!”电话是队长段惠娟打来的。

“好的,马上到!”陆荫英心想只是摔了一跤,估计问题不大。当陆荫英赶到时,好几个同事已到场,大家面色沉重。陆荫英感觉气氛不对,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外派的随队医生向陆荫英通报:“陆医生,伤口很大、很深,出血也多,我们处理不了......”也难怪,

此次出征西非执行的是抗击埃博拉任务,来的都是传染科的医务人员,只有陆荫英这名翻译官是半个外科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