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中国人民解放军援塞医疗队抗击埃博拉疫情纪实33

2018-10-01 23:30-23:59 责编:张凌

00:00 00:00

各位听众大家好,欢迎收听《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我是百宁。在2014年的埃博拉疫情中,我国军地医务人员组成的援非医疗队,奔赴抗疫前线,不畏艰险,救死扶伤,用实际行动体现了风雨同舟、患难与共的中非友好情谊,赢得了国际社会的好评。今天,我们继续回顾那场救援中的点点滴滴,今天播出第33集——绝不放弃一个病人!

昨天讲到,“艾娜是位很敬业的护士,工作一向很认真,很多人担心,难道感染上了埃博拉?”

李文刚给艾娜量了量体温,仔细观察了她的症状表现,同时,王立福认真询问了塞方副护士长玛莎关于艾娜的工作生活情况,于是,他们第一时间排除了艾娜感染埃博拉病毒的可能,这时中塞医护人员才算松了一口气。

“艾娜本身营养不良,加上护理埃博拉患者工作太劳累,就晕倒了,请抓紧输液,进行支持治疗,注意多休息。”李文刚一一交代着。很快,救命之液输入到艾娜身体里,她渐渐苏醒过来。

之后,王立福、李文刚脱下防护服,回到了中方值班室,他们还是放心不下,于是,又给塞方值班室打了电话,询问艾娜的情况,对方说艾娜已经好多了。这时,两人才长长地舒了一口气,一看表,晚上10点,前后刚好1小时——黄金救援时间。

“没有承诺,却被你抓得更紧,没有了你,我的世界雨下个不停, 我付出一生的时间......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你......”

2015年2月25日一大早,听到10岁小患者西塞康复出院的消息,队员们都高兴得欢呼起来,想起与西塞相处的日日夜夜,大家不由自主地唱起 了这首《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你》,抒发着激动的心情。

时间回到2月17日,当时中塞友好医院埃博拉留观诊疗中心接收了一位特殊的小患者,当医师组组长段学章询问他的病史时,小患者瞪着乌黑的大眼睛,一副茫然无措的样子。经过与塞方护理人员沟通了解,小患者原来是一名聋哑儿童,没有人知道他的名字。后来全体队员集思广益,给他起了一个既动听又很有意义的名字——西塞,也就是西非塞拉利昂的简称。

护士长孟玉华第一眼看到西塞的时候,很是难过。当时,小西塞光着脚,上身赤裸着。孟玉华赶紧找来一套新衣服,就在为小西塞换衣服的时候,她发现小西塞两只手腕和头上各有一道深深的伤口,之前因为没有及时清创缝合治疗,三处伤口已经溃烂感染,不断有脓液流出,两只手的肌腱也断裂了,胳膊向下低垂着,已经肿胀起来。小西塞的惨状深深触动了在场每名队员的心,大家发誓一定要给小西塞一个温暖的家,还他一个健康的身体。

医师组段学章组长穿着厚厚的防护服,行动有些不方便,他拿来碘酒,仔细为小西塞拭去脓液,清创消毒,包扎伤口,还为他进行了静脉输液抗感染治疗。

孟护士长沏上一杯浓浓的营养素,一勺一勺地喂到孩子口中,轻声地说:“慢点儿喝,不要急,别呛着。”喝完整整一杯营养素,小西塞抬起那瘦弱的小脸,冲着大家腼腆地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