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中国人民解放军援塞医疗队抗击埃博拉疫情纪实33

2018-10-01 23:30-23:59 责编:张凌

00:00 00:00

 

走出C110室,海风拂过脸颊,吹走了队员们的疲倦。海浪拍击海岸的“哗哗”声,此刻仿佛是对大家工作的阵阵掌声。

“你还认识我吗?”

3月2日,站在中塞友好医院的大门口,第三批援塞医疗队医师组组长段学章问刚刚从大门内走出的瘦高个儿的年轻人。“不,我不认识你,这是我第一次见到你。”这个名叫蒂莫西的年轻人回答道。

段学章笑道:“我就是那个戴着面罩的医生啊,21天里一直给你治疗,你都忘了?” 蒂莫西这才恍然大悟,他瞪大双眼,习惯性地耸耸瘦弱的双肩,流露出差点儿与救命恩人擦肩而过的遗憾与歉疚的神情。

2015年2月9日下午,当时身体极度虚弱的蒂莫西被救护车送到了中心,当晚就被确诊为埃博拉患者。此后的21天,蒂莫西的生命就托付给了中国医生。

段学章说:“蒂莫西刚来的时候,病情十分严重,我们去喊他的时 候,他只能睁一下眼睛,就再没有什么表示了。只要生命迹象还在,我们就一定会坚持治疗下去。”

医疗队领导高度重视,时刻关注患者病情的发展。蒂莫西剧烈呕吐、腹痛、高热、头痛,段学章带领医生李文刚、高旭东、李雷等参照塞拉利昂颁布的治疗指南,一起为蒂莫西精心制订诊疗方案,进行精细化的对症支持治疗,包括改善凝血功能、补充电解质、增加胃肠营养等治疗措施......

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今天,为您讲述:大国担当——中国人民解放军援塞医疗队抗击埃博拉疫情纪实,第33集——绝不放弃一个病人!今天先说到这,也希望能引起大家的思考。我是百宁,明天咱们接着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