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中国人民解放军援塞医疗队抗击埃博拉疫情纪实33

2018-10-01 23:30-23:59 责编:张凌

00:00 00:00

 

陆荫英赶紧上前查看伤者,他生命体征平稳,除下巴伤势严重外,其他部位没大碍。随队医生已临时给予压迫止血,但鲜血仍顺着纱布往外渗,陆荫英打开纱布:哎呀!下巴处有6厘米左右的横行裂口,深度至少2厘米,而且伤口内还嵌入了浴盆的陶瓷碎片,受伤程度不轻!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外派的领导和随队医生一脸愁容。“陆医生,靠你了!整个弗里敦都找不到能处理急性创伤的地方(埃博拉暴发后,这里的普通医院基本无法正常运转)。如果今晚伤口得不到有效处理,伤员将面临失血、感染等严重并发症,在高温、卫生条件差、缺医少药 的情况下,他会有生命危险......”

“别急,我来处理!”虽然嘴上这样说,但陆荫英还是捏着把汗,这里条件太差,仅靠自己这个“半把刀”,能行吗?

这时,医疗队后勤保障组的同志们找来了无菌敷料、麻药和简易清创包,但宾馆房间条件简陋,昏暗的光线下根本看不清伤口的具体情况,怎么办?手电筒!两位队员面对面手持两只手电筒,巧妙地构成简易无影灯。接下来,消毒、局麻、清创、缝合、破伤风注射,陆荫英紧张地半蹲半跪着坚持了半小时,伤口被处理得整整齐齐,局部也不渗血渗液了。再看看受伤的老同志,他痛苦的表情渐渐舒展,大家悬着的心也放了下来。

这时,大家长舒了一口气,陆荫英看了看表,正好零点——羊年大年初一画上了特殊的句号。陆荫英说,这台“战地手术”是她行医20多年来最难忘的一次经历,在一个埃博拉肆虐的贫穷落后国家,在一个条件简陋的宿舍里,完成了一次手电筒下的手术。

2015年2月26日晚上10点半,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将梦乡中的邵丽芳叫醒。

“邵护士长,请赶快到C110室集合,现在,快!”孟玉华护士长焦急地说。有情况!邵丽芳赶紧翻身跳下床穿好衣服,带上血压计、注射器、消毒棉签等物品冲出门。室外漆黑一片,阵阵海风从远处吹来,从耳边呼啸而过,令人毛骨悚然。邵丽芳顾不上这些,三步并作两步来到C110 室。

段队长、陆荫英、李雷、詹宁波、夏辉已赶到,原来,当地的一位同胞突发疾病,正在赶往驻地宾图玛尼宾馆的途中。根据对方来电说明的情况,段队长和几名医生、技师做了诊前分析准备工作,要尽量排查心肌梗死、冠心病等比较棘手的心脏疾病;做好B超机、心电图机等设备的调试工作......

说话间,两名同胞赶来了,其中一位满脸痛苦、全身大汗淋漓,说话都没有力气,情况十分危急!李雷医生先给病人做了心电图,基本可以排除心脏方面的疾病;接着又做了B超检查、测量血压等,最后确诊为肾结石。医生开完处方后,邵丽芳一刻也不敢耽误,赶紧给病人肌肉注射相应药品,希望能在最短时间内遏制病痛。

真是药到病除,注射不到10分钟,这位同胞疼痛缓解,也终能说话了:“非常感谢大家!这么晚了,影响大家休息了。在这样的医疗条件下,幸好有你们这样高水平的医疗队,否则我今晚就危险了......你们是最棒的!”说完,他还激动地竖起了大拇指。大家刚才紧张的表情也化作了轻松的笑声。“我们都是中国人,在异国他乡,更应互相帮助!”段队长说。为安全起见,防止病情反复,队员们建议他俩住在宾馆再观察观察,同时嘱咐病人要多喝水,身体有什么不适及时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