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中国人民解放军援塞医疗队抗击埃博拉疫情纪实36

2018-10-04 23:30-23:59 责编:郭彦伟

00:00 00:00

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三批援塞医疗队护理组队员苑红,是这样写的:

亲爱的老爸、老妈,眼看着春节就要到了,好多年没陪你们过年了。今年我在塞拉利昂执行抗击埃博拉任务,又不能回家陪你们过年了,我想你们也都习惯了。我看新闻东北这几天又下雪了,你们要多注意身体,注意保暖,预防感冒,尤其是老妈,我听姐姐说您最近胃口不太好,不爱吃饭,我知道您这段时间进行化疗非常痛苦,但是您还是要按时吃饭,提高免疫力的药也一定要记得吃,多听医生的,定期去医院复查。小小的癌细胞是击不垮您的,您与它抗衡了这么多年,我相信您一定会战胜它的,就像我们相信一定能战胜埃博拉一样。老妈您在家“抗癌”,我在这儿“抗埃”,最后的胜利一定是属于我们的!

我已经适应了这儿的环境,我们每天的生活非常规律:驻地、食堂、医院,“三点一线”,也非常充实,好像又回到了军校里的生活。老爸、老妈不要总挂念、担心我,我在这儿挺好的,你们要多注意身体,在家等我凯旋的消息!

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三批援塞医疗队医师组组长 段学章,把信写给了自己的爱人:

老婆,你还好吗?转眼间,我们到塞拉利昂弗里敦已经有 20 天了,由于前期训练准备充分,到达后迅即投入到了抗击埃博拉战斗中。我从第一次面对埃博拉患者时的紧张和忙乱,到现在已经非常沉着冷静了,你放心吧,只要我们科学防护,是不会感染的!到今天,我们已经成功救治了5名危重的埃博拉患者,尤其让我欣慰和感动的是一个11岁小女孩,她叫富拉尼,虽然她的父亲死于埃博拉,入院时她也很危重,但经过全力救治,富拉尼终于获救了。

记得上次给你写信,还是在 20 年前谈恋爱的时候,那时我们真是年轻啊,精力充沛,值完夜班第二天还可以出去玩, 短暂的分离都会彼此想念。现在,我们已经人到中年,上有老,下有小,热烈的感情变得笃实厚重。本来,家庭的重担应该是我们两个人共同承担的,现在只能暂时留给你了,你辛苦了!两位老人的身体不太好,得你多照顾了,孩子的学习任务也比较重,你不能心急,一切会慢慢好起来的。其实,我们是幸运的,也是光荣的,我们为展示中国“负责任大国形象”,为帮助非洲的朋友们做出了我们的一份贡献,这种荣誉属于我,也属于你!

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三批援塞医疗队护理组队员 邵丽芳的信中充满了对家的情感:

浩瀚的大西洋一望无际,阵阵波涛,勾起我一丝丝的思绪……这次,我光荣地加入了中国人民解放军援塞医疗队,不远万里,来到塞拉利昂,向世人展示我泱泱大国的宽广情怀及崇高的人道主义精神,使命光荣而神圣!这,不也有你一半的功劳吗?

可曾记得,当我受领任务之时给你打的那个电话吗?你沉默良久,半天没有吭声……电话这头,我心情忐忑,不知该如何解释。最后,你只说了一句话:“去吧,我曾经也是一名军人,服从命令是我们的天职!”顿时,我的泪水夺眶而出。可曾记得,我天天参加院里组织的抗击埃博拉培训的那些日子吗?你默默承受了一切:在单位你是领导的参谋助手; 在家里既要照顾老人,又要接送孩子、辅导作业,还要忙于家务……你为我出征、顺利完成任务创造了家庭条件。此时,感激的泪水早已化作了我前进的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