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中国人民解放军援塞医疗队抗击埃博拉疫情纪实36

2018-10-04 23:30-23:59 责编:郭彦伟

00:00 00:00

各位听众大家好,欢迎收听《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我是百宁。在2014年的埃博拉疫情中,我国军地医务人员组成的援非医疗队,奔赴抗疫前线,不畏艰险,救死扶伤,用实际行动体现了风雨同舟、患难与共的中非友好情谊,赢得了国际社会的好评。今天,我们继续回顾那场救援中的点点滴滴,今天播出第36集——塞拉利昂的中国春节!

昨天和大家说到医疗队决定在非洲举办一个战地春晚,经过紧张准备,晚会开始了。春晚以“爱撒弗里敦”为主题,在遴选节目过程中注重把握三个原则:一是趣味性和娱乐性,二是富有年味和春节色彩,三是紧贴使命任务和展现精神风貌。

一个由12名医疗队员表演的舞蹈,名字叫《塞拉利昂战歌》。它以钢琴协奏曲《保卫黄河》为上半场舞蹈音乐,节奏铿锵有力,充满豪迈、激昂的情绪。只见8名女队员穿着丛林迷彩服,带着红十字袖标,站成两排,动作迅速而紧密,体现了中国军人雷厉风行的一贯作风,凸显出军中天使朝气蓬勃的气势。4名男队员穿着防护服抬着担架,带着2名女护士上场,经过紧锣密鼓的“救治”,他们脱去了防护服,摘下护目镜,向着远方望去,只见辽阔的海空上五星红旗和塞拉利昂三色国旗迎风飘扬,表现了医疗队已经战胜埃博拉病毒的雄姿英采!

后半场以《东方红》为主旋律音乐,节奏悠扬雄壮,大家眼前仿佛出现了“东方红,太阳升”的壮丽景色。8名女队员动作优美舒展,体现了战胜疫情后愉悦的心情,特别是舞蹈的最后一个造型,两名女队员站在高高的人梯上面共同挥舞着中国国旗和塞拉利昂国旗,其他队员摆成奋勇前进的造型,这体现了中国军人以血肉之躯战胜病魔,托起中塞人民友谊的万里长城,与远处的浩渺海景交相辉映,意味深长。

在阵阵的欢声笑语中,塞拉利昂的“中国春晚”落下了帷幕。然而,在这个时候,主持人给了大家一个意想不到的惊喜,在“晚会”现场播放了三○二医院从国内发来的新春祝福。大家默默地围拢在电视机前,聆听着院领导、战友和家人来自远方的祝福,那熟悉的声音、亲切的话语,将相隔万里之遥的援塞抗埃医疗队队员与祖国的首长、战友、家人的心紧紧联结在一起,让每个人都流下了激动的泪水。俗话说,男儿有泪不轻弹。在此时,即便是再刚强的汉子在看到自己的父母、妻子、儿女时,也忍不住落下滚烫的泪水……

那一天,弗里敦的夜是那样的美,塞拉利昂的“中国春晚”让第三批援塞医疗队41名队员暂时忘却了埃博拉,留下了一段难以忘怀的回忆。

在中国,春节是历史悠久的传统节日,它已经融进了中国人的血液,在这万家团圆的欢乐时刻,队员们远离亲友,坚守在万里之遥的西非塞拉利昂,不仅不能与亲人团聚,还要同死神斗争。队员们也有家,也有挂念的亲人,于是,他们在空余时间写下了一封封家书,为家人寄去了平安和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