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中国人民解放军援塞医疗队抗击埃博拉疫情纪实51

2018-10-19 23:30-23:59 责编:母晨静

00:00 00:00

自2014年春天,西非埃博拉疫情暴发以来,1年多的时间里,埃博拉病毒已导致非洲诸多国家的26000多人确诊,11000多人死亡。同时,埃博拉病毒病也传入美国、西班牙和菲律宾等国,严重威胁到人类的健康和人类社会的稳定。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规定,超过42天(两个埃博拉病毒隔离期)没有新增埃博拉病例即可宣告疫情结束。2015年11月7日,世界卫生组织发表声明宣布,自塞拉利昂最后一名埃博拉确诊患者第二次血检呈阴性后已过去42天,埃博拉病毒传播在塞拉利昂已经终止。继利比里亚之后,塞拉利昂成为第二个结束疫情的西非埃博拉主要疫情国。

这天,塞拉利昂民众纷纷走上街头,唱起了自编歌曲《拜拜了, 埃博拉》。

世界卫生组织驻塞拉利昂代表安德斯·努德斯特伦表示,自2014年5月该国报告首个埃博拉病例以来,塞拉利昂累计发现8704人感染埃博拉病毒,死亡3589人,其中医护人员死亡221人。在塞政府的领导与全球合作伙伴的共同努力下,通过建立治疗设施、安全而有尊严的丧葬团队,与社区合作发现与阻断埃博拉,该国遏制了病例数量在2014年9月至10月的大规模增长。

世界卫生组织称,埃博拉疫情严重破坏了家庭、医卫体系、经济与社会结构,所有一切需要恢复。约4000 名幸存的埃博拉康复患者也需要医疗护理与社会支持。

无国界医生组织警告道:“只要埃博拉存在于塞拉利昂的邻国,塞拉利昂就有出现新疫情的风险。不单单是塞拉利昂,整个西非地区都要时刻保持对新出现病例的警觉,并保证能够快速做出反应。”无国界医生组织同时也补充:“更为重要的是,对塞拉利昂4051名埃博拉病毒幸存者进行照料仍然面临巨大的挑战。据报告,许多幸存者都患上了很多医学疾病,其中包括视力下降、身体疲乏、关节疼痛、心理压抑等。”

那么,有人会问:“埃博拉还会来吗?”

答案是肯定的,埃博拉还远未结束,人类还没有彻底战胜埃博拉,探索和研究埃博拉病毒的工作才刚刚开始。2014年,《科学》杂志发表了一篇关于埃博拉病毒基因组测序的论文,这是一篇极为重要的文章,文中推断了这次埃博拉疫情的来源和传播模式。据了解,这篇论文由58名作者共同撰写,令人遗憾的是6位作者没能看到论文的发表,其中5名作者是在工作中因直接感染埃博拉病毒而牺牲的,1名是在后期因中风去世的。可以想象,没有抗击埃博拉一线医务人员、科研人员的认真、努力和牺牲,就无法对埃博拉病毒的来龙去脉进行探索,也就没有这篇重要论文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