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中国人民解放军援塞医疗队抗击埃博拉疫情纪实51

2018-10-19 23:30-23:59 责编:母晨静

00:00 00:00

习近平主席2015年访英期间,在2015年10月20日英国议会发表的讲话中,特别提到了在塞拉利昂从事志愿服务时不幸感染埃博拉病毒的英国女护士克罗斯。她是一名英国军方医务人员,在埃博拉疫情重灾区塞拉利昂当志愿者,不幸感染埃博拉,被送回英国伦敦北部的皇家自由医院治疗。中国应英国请求,使用了中国最新研发的埃博拉抗体药物来治疗克罗斯,最终克罗斯得以康复出院。

这种埃博拉抗体药物MIL77,是由军事医学科学院基础医学研究所联合北京天广实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浙江海正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研发出来的,除治愈了英国女兵克罗斯外,英国另外两名从疫区归国的高危疑似感染者进行预防性给药治疗后解除了隔离。目前,世界卫生组织、加拿大、英国以及无国界医生组织已提出储备应用MIL77 抗体药物的需求。

据研发团队成员吕明博士介绍,MIL77抗体药物全名为重组抗埃博拉病毒单克隆抗体联合注射液,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具有人体免疫原性低、易于规模化快速生产等特点。加拿大公共卫生局完成的真病毒攻毒实验等研究结果表明,我国生产的MIL77抗体药物药效明确、质量可控、安全性好,在药物半衰期及毒副作用等方面优于美国研发的同类产品。

2016年1月14日,中科院微生物所宣布,该所高福院士团队率先在世界上发现了埃博拉病毒入侵人体机制,这将为目前尚无特效治疗药物的埃博拉病毒指明药物研发方向。作为国际病毒学领域的一项重大科研突破,该研究成果于北京时间2016年1月15日在国际权威学术期刊《细胞》上在线发表。作为在全世界首个发现埃博拉病毒入侵人体机制的国家,我国科学家也同时拥有了研发相关药物的优势和先机。目前,高福院士的实验室已经开始尝试通过计算机模拟计算来研发一些多肽药物去抑制埃博拉病毒。

这的确是一个好消息,但是,中国科学院院士、全军传染病研究所所长、三〇二医院感染性疾病诊疗与研究中心主任王福生,军队处置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专家组成员赵敏,在赴塞拉利昂实地调查研究时,对埃博拉疫情防治表示出一些担忧。

塞拉利昂等非洲国家多数地处热带,气候湿热,大面积雨林和沼泽滋生大量携带致命病原微生物。贫穷、战乱、原始的生活方式,医疗卫生资源的严重匮乏,以及传染病公共卫生防控体系尚属空白,使得非洲国家传染病肆虐,这是非洲国家人民患病死亡的主要原因,也是这些国家人口寿命低的首要原因。

近些年,中国与非洲各国关系密切。人员往来、经济贸易和非战争军事行动(例如维和行动,在非洲开展相关的军事训练和合作,未来医院船等远洋航行入港非洲)日趋增多,罹患传染病的风险随之凸显,同时烈性传染病输入我国的风险也在不断增加。而埃博拉病毒病、马尔堡出血热、登革热、拉沙热等非洲常见传染病和不断出现的新发传染病,不仅目前尚无有效疫苗预防,并且有作为生物战剂的潜在风险。

埃博拉,并不只属于非洲,中国的防控也面临着极大的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