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中国人民解放军援塞医疗队抗击埃博拉疫情纪实51

2018-10-19 23:30-23:59 责编:母晨静

00:00 00:00

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本期带您回顾和关注由时代文艺出版社出版的纪实文学:《大国担当——中国人民解放军援塞医疗队抗击埃博拉疫情纪实》,一起回顾那一段困难面前携手并进、互帮互助的中非友谊。

各位听众大家好,欢迎收听《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我是百宁。在2014年的埃博拉疫情中,我国军地医务人员组成的援非医疗队,奔赴抗疫前线,不畏艰险,救死扶伤,用实际行动体现了风雨同舟、患难与共的中非友好情谊,赢得了国际社会的好评。今天,我们继续回顾那场救援中的点点滴滴,今天播出纪实的最后一集,第51集——埃博拉疫情,仍未结束!

昨天就说到,埃博拉病毒属于生物防护最高级别病毒,属四级。埃博拉也是潜在的具有极大威胁的生物武器,一旦用于战争,后果可想而知,可能带来不可估量的损失。

这次救援当中,从2014年9月12日,解放军第三〇二医院接到党中央、中央军委关于紧急抽组中国人民解放军援塞医疗队援助塞拉利昂抗击埃博拉的命令。到2014年9月16日,由三〇二医院抽组的解放军首批援塞医疗队在李进队长、孙捷教导员的带领下从北京首都 机场出发。再到2015年3月20日,解放军第三批援塞医疗队从塞拉利昂启程回国,任务期间共收治留观病人146例,其中埃博拉确诊患者25例,非埃博拉患者121例,实现了中塞双方工作人员“打胜仗,零感染”。至此,解放军三批援塞医疗队圆满完成自2014年9月至2015年3月的援塞抗埃任务。但是,仍然有太多事情值得我们思考。

与发达国家先进的生物安全管理经验相比,我国在生物威胁监测预警、应急处置和科技支撑等方面仍然存在不少薄弱环节,急需从战略规划研究、组织管理体制、科学技术研究、宣传教育培训等方面加强建设。

自人类跨入文明社会以来,人类与疾病的斗争一刻也不曾停息。

人类仍然饱受病痛之苦,不论中医、西医,不论吃药、打针、手术......都无法完全战胜疾病,癌症、心脑血管疾病、衰老、病变、艾滋病、传染病......仍然困扰着人类,同时也激励着人类,令人类奋发图强,为彻底战胜疾病而努力。

从哲学的角度来说,人作为有机的生命体,不可能得到永恒,不可能永远健康,人不可能一劳永逸地战胜疾病,人类与疾病的斗争将贯穿人类的历史。

从科学的角度来说,人类将逐步战胜更多的疾病,尽可能地治疗更多的疾病,尽可能地维持人体健康,而且,基因科学、生物科学、生物再造技术、电脑技术......甚至完全有能力改造人体,再造人体,实现“长生不老”,不过,这只是科学的愿景。人类与疾病的斗争,还将无限期地持续下去。总会有新的疾病出现,侵扰着人类,比如目前的埃博拉出血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