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中国人民解放军援塞医疗队抗击埃博拉疫情纪实51

2018-10-19 23:30-23:59 责编:母晨静

00:00 00:00

分别在利比里亚和塞拉利昂两个国家执行过抗击埃博拉的传染病专家、三〇二医院感染性疾病诊疗与研究中心副主任姜天俊说:“近年来,老传染病死灰复燃,新传染病不断出现;老传染病被很好地控制后,新出生的人类基本接触不到这类传染病了,那么,新人类对这类传染病的抵抗能力就下降了,因此老传染病过若干年后开始增加。另外,老传染病的病原出现耐药性,治疗效果差了,病例也会增加。面对未来新的病原,当前的技术肯定不够用。新突发传染病将一直是未来人类前进过程中需要时刻防范的、看不到却真实存在的敌人。”

世界卫生组织确认,塞拉利昂在2016年1月15日报告了一起埃博拉病毒致死病例。而前一天,世界卫生组织刚宣布西非埃博拉疫情终结。死者是一名22岁的女大学生,三天前去世,埃博拉病毒测试为阳性。当地埃博拉防控中心发言人西迪·图尼斯说,患者在邻近几内亚的边境地区染病,后不治身亡,随后100多人被隔离观察。

“这名患者是学校假期中在巴莫伊鲁马村染病的,后被亲戚送往马布拉卡政府医院接受医治。”当地医生奥古斯蒂娜·朱尼萨说,“三天后她死在家中,死讯被报告给医生。”朱尼萨没有解释死者为何会从医院回到家中,马布拉卡是通科利利地区首府。

随后的21日,世卫组织再次确认,在塞拉利昂发现新的第二起埃博拉病例,患者为那名死去女大学生的姨妈。塞拉利昂在理论上结束了埃博拉疫情,但是出现新病例以后,当地政府表示高度警觉,埃博拉病毒还可能残留在幸存者的体液之中。

人类与传染病的战斗一直都在持续。人类稍有疏忽,都可能给传染病以可乘之机,不论是老传染病还是新传染病,都不能等闲视之。

因此,塞拉利昂等国的埃博拉疫情虽然已经结束,但埃博拉有可能再次死灰复燃,仍然像一颗随时可能爆炸的重磅炸弹。它的传播速度和致死率堪称传染病中的“超级病毒”,必须高度警惕,防止它卷土重来。

非洲的埃博拉疫情还没有完全结束,一种通过蚊虫进行传播的虫媒病毒——寨卡病毒却又开始在南美洲不断侵袭“版图”,2015年5月,巴西开始出现寨卡病毒感染疫情,有150万余民众感染了寨卡病毒。世界卫生组织2016年2月19日称,已有36个国家报告寨卡病毒确诊病例,有蔓延全球之势。目前我国已出现第3例输入性寨卡病毒病例患者。

但我们不惧怕疾病,我们一直走在战胜疾病的路上,我们曾战胜了无数的疾病,我们还要继续战斗下去,也许还会出现很多难以想象的疾病,但我们终将战胜它们。

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今天,为您讲述:大国担当——中国人民解放军援塞医疗队抗击埃博拉疫情纪实的最后一集,第51集——埃博拉疫情,仍未结束!今天先说到这,也希望能引起大家的思考。我是百宁,明天咱们接着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