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天寒地冻:蓄热电暖器如何选择

2018-11-01 11:00-12:00 责编:郭彦伟

00:00 00:00

在保温好的情况下才能够蓄足够多的热量,从而在断电了之后让它散的更加时间长,如果要是保温性能不好,到时候可能还需要你再打开这个电源,这样做的话可能更加的费电了。

记者:专家告诉我们,除了保暖性能好的机型更节能外,可以控制出风量的蓄热电暖器也会更加节能。

通过这个控制出风口可以随时调节它这个散热量,就比如说现在我感觉屋里的温度比较高了,那么我就把这个出风口关闭一些,这样做又可以保证取暖的效果和这个舒适度,还能够起到节能的作用。

记者:出风量的控制有些产品是通过一个可控出风口来控制,有些则是依靠一个小风扇强制对流带动热空气散出,不管哪种方式,我们通过对比实验发现,出风量可控的蓄热电暖器的持续散热时间比不可控的电暖器要多出一个小时左右,也就是说有了这个功能,您就又能少花一个小时左右的电费了。最后在使用蓄热电暖器时也要注意一些安全问题。

不要把水淋溅到这个产品上,因为这个产品蓄热砖热量非常高,如果接触到冷水的话,它会瞬间产生大量的蒸汽,在极端恶劣的情况下有可能会产生爆炸。

记者:需要说明的是,只有液体从出风口淋溅到内部才会出现危险,一般如果液体撒在机器表面的话,你立马断电离开就可以了,液体很快就会蒸发,一定不要上前擦试,以免烫伤。

主持人:那么冬季在取暖的时候,除了要防范触电烫伤之外,还得防范一氧化碳中毒,虽然现在不少家庭已经开始使用电磁炉或者说是天然气等等这样比较规范和严苛的操作方式了,但是使用煤气罐的家庭还是存在的,所以要提示这些使用煤气的家庭一定要养成定期的检查管道阀门是否有泄漏的习惯,那么在做完饭菜之后,随后就要把所有的阀门都关紧,以免一时疏忽忘记了,而如果说您使用的是罐体的话,到了年限一定要去检修,防止有残次的钢瓶存放在家里,千万不要省这一点钱。

另外在冬天很多朋友为了取暖都喜欢在家里吃点烧烤,火锅,但是提示大家尽量不要在室内烧这些煤炭,哪怕是市面上宣称非常安全的一次性煤炭,家用煤炭,那么其实在使用的过程当中经常会不太注意这个炭火燃烧情况,也就会发生意外了,如果说一定要烧的话尽量找一个通风的地方,而不是因为害怕外界的冷风进入室内,把门户紧闭,在取暖或者说是吃饭的时候一定要注意人和这个炭火之间的距离,这样既能取暖,又不会直接吸入大量的一氧化碳。

在这也要特别提醒一些生活在农村地区的老年朋友,因为老年人年纪大,记性难免会有些跟不上,有的时候今天烧没烧炭都不一定记得,再加上感官跟年轻人相比有些迟钝,即便是摄入了很多的一氧化碳其实也未必能够敏锐的察觉出来,所以说有条件的朋友最好给家里的老人做一个改造,把这个煤炭给改造成其他的取暖方式,而如果实在改造不了,一定要及时打电话来跟父母确认家中的煤炭是否已经熄灭?然后再去睡觉。

而除了取暖,多雾多霾其实也是秋天和冬天让大家特别头疼的一个话题,很多朋友因为这个减少了步行或者是骑车,而选择驾车打车公交出行,因此很多人选择在乘车的时候都会购买一个车载净化器作为抗霾利器,但是在选购的时候确实大多数情况之下都只能靠广告宣传,网络口碑来选择,有的时候看这些并不是那么的靠谱,所以今天我们的节目也给大家支支招,到底该如何选购呢?我们继续来听央视记者的报道。

记者:记者在某购物网站上搜索车载净化器,发现这种产品销量还真不少,按销量排名后看到热销产品主要集中在400至600块这个价格区间,我们选择了四款较为热销的车载净化器,把它们带到了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拆开包装我们发现,这四款净化器小的和保温杯差不多大,中等大小的和路由器外形相似,而最大一款更像是个小音响,那它们都是通过什么原理来净化空气的呢?张晓,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净化实验室主任。

车载净化器其实跟家用的净化器差不多,它的基本结构主要就是一个风机和滤网组成的,体积相对于家用净化器的滤网而言就是非常小的,相当于一个迷你版的家用净化器。

下面我们就来看看这四款净化器的净化效果到底如何?这是一个模拟一般轿车内的空间的三立方米封闭实验舱,实验中我们将测算这四款净化器将舱内空气从严重污染的500微克每立方米降至良好状态的100微克每立方米以下所消耗的时间,我们先来看看这个最大的净化器效果如何?工作人员把它放入实验舱,并开始向舱内注入PM2.5烟雾,让初始PM2.5浓度达到500微克每立方米,现在开启净化器,我们发现舱内PM2.5浓度真的开始下降了,八分钟过去了,PM2.5浓度就已经达到100微克每立方米以下的良好状态。接下来我们又在相同条件下测试了两个中等大小的净化器,PM2.5浓度达到100微克每立方米以下,分别用时18分钟和30分钟,最后是最小巧的这款净化器,实验持续了一个多小时,舱内PM2.5浓度降低不明显,看来这一款净化器的效果并不是太理想,那这车载净化器的净化效果是否和它的大小有关呢?

体积大它的滤网相对大,包括它的风机设计,风速也大一点,导致它的净化效果要偏好,如果我们真正的要评价一个车载净化器的净化效果,不能单从外形体积尺寸来看,我们还要看它核心的净化参数,现在空气净化器的新国标规定的这个参数叫洁净空气量,简称就是CADR,这个值指的是一台净化器一个小时产生的洁净空气体积,这个值越大,那么它的净化能力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