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海淘儿童药悄然兴起 是否药到病除、安全有效

2018-11-06 11:00-12:00 责编:吴恪瑾

00:00 00:00

主持人:进入今天的第一调查,我们的节目此前多次关注过电信诈骗屡禁不绝的问题,而在这些问题的背后,销赃套路轻松,改号软件屡禁不绝,给诈骗分子可乘之机,报道一段时间过去了,那么至今这样的情况依然是存在的,在这其中可以将来电显示为任意号码的改号软件尤其恶劣,诈骗分子通过软件将号码改警方或者是银行的号码,骗取受害人的信任,那么在这之后再通过POS机刷卡,第三方支付平台等方式来销赃转款,记者调查发现这种让诈骗分子如虎添翼的工具居然在互联网上轻轻松松的就能买到,详细情况我们先来听央广记者任梦炎,梁明星,王炎的报道。

记者:今年初,安徽的李女士接到电话,自称是江西宜春公安机关的工作人员,表示李女士的身份证被人拿到银行进行了洗钱活动,将信将疑的李女士前不久刚好丢了身份证,为了求证又将来电号码通过114查询,发现果然是当地公安机关的座机。

就是宜春公安局的一个民警会打电话联系我,然后有点疑虑,打114查了一下确实是宜春公安局的电话,他们说我涉嫌参与一个洗钱的经济案件,他要我把现有帐户上的钱都转到他那一个安全帐户上去。

记者:还好李女士警觉,发现转钱这事不太对,没有把钱汇走,而是走进当地派出所问个清楚,才知道自己遇到了电话改号诈骗,安徽省公安厅刑警总队案件侦查科习雷介绍,这是一起典型的通过改号软件冒充公检法电信诈骗案件,他提醒警方绝对不会仅仅凭借电话网络办案。

公安机关在办案的过程中一定是要面见嫌疑人的,不会通过电话去办案,向公检法机关汇款,这些是不会的,如果实在比较困惑,拨打当地110去向警方咨询。

记者:功能强大的改号软件为何能被诈骗分子利用?网络安全工程师葛建表示,由于在电信网络安全初期留有漏洞,有的软件可以修改被叫号码接受的数据。

电话通信中,其实我们接收到的这些,比如说对方的来电显示的这些东西,都是相当于一个数据包,他会把这个数据包里边的这个来电号码进行修改,可以修改成任意的号码,甚至空号,然后被叫号码只能看到被修改之后的号码信息。

记者:针对该问题,公信部门曾多次对此类软件开展专项整治性,但记者发现,改号软件的销售依旧潜伏在网络中,一些潜藏在各个QQ群的改号软件卖家此刻仍在不停的做着广告,声称自己的产品是全网最牛,可以一键变身任意号码,一名卖家为了展示自己的实力,直接把更改过的号码打给了记者的手机,卖家表示,97元购买一份软件,包教包会,安卓手机,电脑上都可以使用。记者在缴费后,根据卖家的设置,将自己的手机号伪装成了其他号码并成功拨打,只不过这位卖家强调最近风声紧,110,银行客服之类的号段电信商不让他们用,否则直接拉黑,但其他固话手机号可以畅通无阻。

只能改1开头正常号段的11位号码或者是7位的1开头正常号端的,不能改这些号码,你改这些号码我后台运营商那边通告过来了,我一看的话一查出来是谁打的拉黑处理。

记者:警方介绍,在诈骗得手后,犯罪分子为了避免卡片被冻结,以及取款时露出马脚,诈骗分子又想到了用骗来的钱在自己办理的非法POS机上消费,第三方转账等方式来进行规避,甘肃省公安厅刑警总队反诈中心民警告诉记者,如此操作的POS机大量流行,还可以公开贩卖,大大加剧了警方办案的难度。

他主要是通过打到嫌疑人卡上以后,嫌疑人会通过这个银行卡把资金转移到第三方,像支付宝,财富通这种第三方公司,然后增加公安机关的侦办难度,在转的过程中他会从第三方又转回到银行卡,基本上转七八级,然后有一部分案件他会将这个资金通过这个POS机消费,反正希望咱们国家能对金融行业这个POS机好好管理。

记者:记者查询发现,原本只是商户固定使用的POS机,在网络上随处可见,而且经常有商家标榜自己可以做到一机万呼,也就是说不用开店就可以通过绑定APP随时变换商户,该可以根据刷卡时间自动变换消费地点,让监管部门无从查起POS机卖家。这位卖家表示,只要在手机上下载APP,然后通过蓝牙绑定POS机,就可以对机器的刷卡地点进行操控,里面都是全国各地的真实商家,产生的也都是实实在在的消费,很难被查出来。针对监管难题,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商业银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无论是信用卡违规套现还是诈骗分子利用POS机洗钱,银行看到的只是一笔笔的消费,所以目前监管难度都很大。

首先他的这个POS机,它没有在银行的核算系统,银行看到的只是客户一种消费行为,但是这种套现实际上没有真实的交易,所以这个问题很难界定。

记者:这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一些基层银行部门的确有疏于监管的时候,面对大额交易,每一笔都去查询也有难处,而且在吸收存款的绩效考核压力之下,有的营业部门就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犯罪分子选择有大宗交易的这种商户,很难抓到的,比如说卖车的,卖房地产的,监管是比较难的,银行只在乎这个客户的账面存款金额有多少?你的存款额从哪来的?银行一般是不会过问的。

记者:早在2017年6月,人民银行就发布了特级文件,中国人民银行关于强化银行卡受理终端安全管理的通知,要求规范银行卡受理终端支付风险防控力度,然而直到今天通过微博,QQ群等,以POS机为关键词搜索,仍能找到大量销售机器的商家,一方面是全国上下严打电信诈骗,一方面是实施诈骗的多个必要环节都能轻易实现,究竟怎么管才管得住?也将继续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