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海淘儿童药悄然兴起 是否药到病除、安全有效

2018-11-06 11:00-12:00 责编:吴恪瑾

00:00 00:00

主持人:为了打击电信诈骗和便利运营商经营,公信部曾经在2015年就规定了手机实名制,但是一些诈骗分子转而使用了改号软件继续行骗,那利用改号软件的诈骗并不好识别,在某种程度上这也是一种高端诈骗。

说起来使用改号软件的门槛其实并不高,主要是有两种形式,第一就是购买手机卡,卖家通过邮寄的方式把卡寄到用户的手中,第二就是购买改号软件,买家认可并付款之后,卖家就把软件和破解码发过来,也正是这种低门槛给了电信诈骗便利,而在其变得更加隐蔽之后,也增加了打击难度。

我们都愿意达成共识,就是改号软件它本身就是一个涉嫌违法的产品,因为它的确会引发信任危机,运营商也从未推出过这项服务,所以说自始至终这样的产品就应该被禁止,一直以来我们看到相关的治理其实并没有缺位,而且不乏针对性,比如说在去年公信部就专门发布了关于进一步清理整治网上改号软件的通知,要求各地基础电信企业和互联网企业要采取有效措施,在网站,手机,应用软件的商店,社交平台等空间坚决阻断改号软件的网上发布搜索传播销售渠道,让改号软件发不出,搜不到,看不见,下载不了,可在徐玉玉案之后,监管部门也曾经表示,对非法设置VIP的经营平台非法提供电话落地及改号服务的企业要依法责令改正,记录信誉档案,并且还要向全社会来公开。

而其实现在的改号服务正是基于刚才我们提到的VIP技术,这个网关通过信令向通信系统传递什么主叫号码,那通信系统就会在被叫终端上显示什么号码,所以非法改号的出现正是因为运营商对VIP网关管理不严,任其继续的隐蔽存在,更是对运营商落实监管不利的措施。

这样的情况其实本不该出现,因为从法律上来讲,用户购买运营商提供的号码,相当于和运营商签订了消费合同,那运营商有义务来保障消费者的消费安全,如果他们不能帮消费者准确的识别阻拦改号软件,就涉嫌失职。而对于改号软件的治理要求已然不少,从技术上来说也并没有那么复杂,此前就有业内人士指出,通过加强防火墙技术,可以识别和防止大部分的改号电话,也可以设置防诈骗语音提示系统,当市民接到网络电话后,自动追呼或进行语音提醒,所以治理改号软件关键是运营商和监管部门有没有坚决打击改号和电信诈骗的决心?

改号号码非法存在这么多年反映了很多问题,从公共治理经验来看,运营商动真格还得靠制度的约束,要想让运营商更有效的打击改号软件,或许把改号软件的拦截查处和工作人员的日常考核挂钩,建立严格的激励和处罚机制,如此才能收了改号软件的神通。

好了,有关电信诈骗背后的推波助澜之黑手改号软件和运营商的不作为话题今天就跟大家分享到这,也希望大家像片子里说到的那样,如果接到了自称是公安机关,银行等相关机构的电话,千万不要轻信,应该及时通过自己的手机来回拨相关的号码,来进行核实,另外公安机关也是绝对不会通过手机号码来办案的,这一点大家一定要记清楚了。这里是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我是修奇,在歌曲过后进入今天的第一现场,很多进口的儿童药物在国内悄然兴起,可是它们真的能够药到病除安全有效吗?待会听听专家怎么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