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海淘儿童药悄然兴起 是否药到病除、安全有效

2018-11-06 11:00-12:00 责编:吴恪瑾

00:00 00:00

主持人:欢迎回来,这里是修奇陪伴各位的高速加油站,这里是FM99.6中国交通广播,进入今天的第一现场,日本面包超人,德国的小绿叶等等,这些海外代购儿童药已经在国内悄然兴起,海淘来的儿童药大多用于感冒,发烧,咳嗽等疾病的治疗,而且大多属于国外的非处方药,在网购平台有着众多门店,安全有效不存在副作用成为众多店家宣传时的一大卖点,很多家长也认为,这些药品给孩子用下来比国内的药物更加放心,可海淘儿童药是否真的药到病除安全有效呢?我们来听央广记者车丽的报道。

记者:记者在某购物平台搜索德国小绿叶,相关产品的销售链接多达数十条,全部声称为德国原装代购药品,店家分布在北京,沈阳,温州等多个城市,有些是从国内城市发货,有些则声称支持海外直邮,这种被称作小绿叶的药品是一种儿童止咳糖浆,因产地不同又分为德国小绿叶和澳洲小绿叶,消费者李女士说,这些网红海淘药都是经朋友之间口口相传而购买的。

比如说咳嗽药究竟是日本的好还是德国的好?究竟是面包超人,是不是最近说有什么问题?或者说小绿叶怎么样?我们都会讨论这些,然后好了朋友出去的时候帮忙带一点,或者如果短期想要备一些的话,我们就通过代购,现在海淘其实有时候也会比较方便一点,不是处方药其实都还比较简单。

记者:小绿叶说明书中副作用项明确表示,该药可能会引发过敏反应,如呼吸困难,毛细血管搏动,皮疹,荨麻疹等,也可以导致恶心呕吐腹泻等肠胃不适,特别是如果剂量使用过大,更易发生恶心呕吐腹泻,并非网传或者卖家吹嘘的有痰无痰都能用,不含酒精不存在任何副作用,中国中医科学院望京医院儿童主任肖和印表示。

很多家长不懂外文,说明书看不懂,然后用法剂量他掌握不好,那么在服用的时候可能有些盲目,有些药有些成份相互之间可能有些重复的,比如说感冒药或退烧药,它的剂量增加了风险也就增加了,副作用可能会更大,那么这些药品要真到我们国家来,都是要重新经过药理实验的,通过我们中国药监局的认可才能进来才能使用。

记者:在日本蓝色面包超人咳嗽水的药品说明书中,其有效成份包括双亲可待因磷酸盐,甲基麻黄碱,马来酸氯苯那敏等,而第一种也就是中枢正咳药成份可待因,这种成份能够直接抑制咳嗽中枢,止咳作用迅速而强大,其作用强度约为吗啡的四分之一,2017年年初,我国药品监管部门要求所有含可奈因的药品,对说明书进行修改,明确禁止用于12岁以下的儿童,北京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妇产儿科医院儿科主任医师提到,部分药品可能还会因为东西方人种的差异,导致用药剂量有所不同,存在过量给药或给药不足影响治疗效果的可能。

像那种止咳药,很多它有时候会有一些中枢抑制作用,可能也会有点呼吸的抑制,会有这种表现,国内目前对儿童的制剂,它的检验还是挺严格的,而且确实国内和国外儿童的体质上可能不同,药量上可能是略有差异,所以咱们中国人还是用咱们自己的,经过咱们国内专家认证的这种药物,我觉得还是最安全最有效,而且其实也最经济吧。

记者:我国药品管理法规定,药品进口需经国务院药品管理部门组织审查,经审查确认符合质量标准安全有效的方可批准进口,并发放进口药品注册证书,目前比较走俏的网红海淘药主要集中在儿童类用药,大多用于感冒,发烧,咳嗽等疾病的治疗,而且大多数属于国外的非处方药,使用海淘药一旦出现药物不良反应引发药源性损害,或者药品出现质量问题时,医院处理和患者维权都十分困难,亟待各方合理加强监管,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胸外科主任薛涛表示。

如果你是网淘,它不受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监督的,也可能是仿制假冒,也可能是真药,也是有副作用的,吃的不好也可能导致副作用引起治疗不但没治好,还可能引起生命危险的,好多人都会有反应到医院来就诊。

主持人:还是提示家长朋友,购买药品一定要在医师的专业指导之下,千万不要觉得国外的就是好的,实际上可能对孩子的病症并没有相关的帮助。

这里是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我是修奇,以上就是今天我在节目当中为大家预备的全部内容了,也希望这些内容能够真真切切的服务到您的生活当中,明天上午的11点修奇依然在这为大家服务,请锁定FM99.6中国交通广播,节目之外想了解更多的应急新闻和应急知识,也欢迎随时关注国家应急广播的微博,微信,客户端,明天见。